澳門努力平衡環保與發展

【本報訊】經濟財政司長譚伯源昨日表示,特區政府重視保護環境,致力發展綠色經濟,倡導綠色生活,打造綠色低碳的城市環境,努力平衡環保與發展,這是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必然要求。

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昨日在綠色商機合作日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綠色商機合作日”的活動內容豐富,包括綠色商機論壇、交流酒會和簽約儀式等。綠色商機論壇將圍繞“探索綠色企業的市場機遇”和“綠色行業的機遇-電動交通”兩大主題進行研討,演講者都是相關領域知名專家和資深學者,將就環境保護政策、綠色建築、能源效益、清潔能源和智能電網等焦點問題發表高見。

譚伯源相信“綠色商機合作日”有助喚起大家對綠色經濟和綠色生活的更加重視和關注,促進環保業界的合作和交流,共同探討和尋求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的對策和措施,推動綠色經濟和綠色生活。

譚伯源表示,當前,澳門發展面臨區域合作的諸多機遇和有利因素。隨著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實施和CEPA的深化落實,以及《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區域商貿合作平臺建設必將邁入一個新的階段。特區政府重視保護環境,致力發展綠色經濟,倡導綠色生活,打造綠色低碳的城市環境,努力實現環保與發展之間的平衡,這也是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必然要求。本澳舉辦《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搭建環保合作和交流的平臺,為各地開展綠色經濟及環保科技交流和合作提供服務。

他表示,本屆論壇和展覽以“綠色機遇--低碳城市發展”為主題,倡導“綠色城市、智能技術、持續增長”,透過專業展覽及多個主題論壇,配合綠色商機合作日、商業配對、綠色公眾日及多元化的交流活動,展示最新的環保産品和技術成果,分享最新環保科技及經驗,為企業創造商機,並促進環保産業區域及國際合作,共同倡導綠色經濟和綠色生活,攜手建設綠色的世界。

譚伯源稱,澳門回歸十一年多來,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城市面貌發生了較大的變化,經濟結構也逐步朝著適度多元化的方向轉變,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正在建設之中。

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昨日表示,該會一貫以來對推動節能環保、鼓勵綠色消費、推動環保產業的發展、構建和諧社會都是不遣餘力,充分利用該會良好的對外網路,特別是利用澳門與葡語國家的良好合作關係,充分發揮澳門的經貿服務平臺功能,促進環保技術的交流和合作,為澳門經濟的適度多元而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