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非綠色企業專利 沃爾瑪分享減排心得

「2011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首日進行的「綠色商機論壇」中,不同界別的講者分享最新環保市場發展趨勢,其中沃爾瑪(Walmart)代表表示,就算是零售企業,亦可協助地球減排減耗。

商機論壇分兩個環節,其中在「環節一:探索綠色企業的市場機遇」的第二部分,論壇講者圍繞最新環保市場發展趨勢、企業如何開展綠色環保產業的投資合作等進行深入探討,來自內地、歐盟和本地商會代表、專家學者及知名企業代表分享經驗,分析個案及探討市場機遇。

全球最大型的連鎖零售商沃爾瑪公司亦派員分享心得,沃爾瑪(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中國總部高級政府關係經理周輝在開始分享企業成果時表示,其實任何企業都可以為環境出一分力。

他表示:「作為一所連繫供應商和顧客的企業,我們有責任在這條供應鏈上作出一些行動,以達至減排的目標,對環境和社會發展負責。我們看似跟環保很遠,而且環保亦看似跟企業利益沒有太大關係,但這都不符合事實。」

他指出,就以供應商就貨品包裝為例,他們與供應商進行會議,研發更環保的包裝,從而保護環境。「大家都明白包裝使用很多塑膠物料,改善包裝便能減少便用塑膠;當然,紙品減少亦代表減少砍伐樹木。」包裝物料減少,意味成本亦降低。此外,他們亦與供應商合作優化包裝尺吋,例如同一件貨以往一次只可運輸約3000件,現在可以增加200件,運輸次數減少,燃料使用量亦減少,效率更好,自然可以減排,亦減少公司支出。

周輝又說,沃爾瑪先後與科技部、商務部和農業部簽署備忘錄,推廣可持續發展,並就農產品範疇作出努力。「例如農產品方面,其中一個最令人擔心的農藥問題,這不但關乎食品安全,而且亦涉及土地污染問題。」

至於論壇第一部分,葡萄牙、巴西、中國等講者先後發言,大談政策措施、環保發展經驗,從宏觀角度探討區域及國際環保市場發展機遇,內容橫跨歐洲、亞洲、美洲。其中葡萄牙議會環境、地區規劃及地方行政委員會主席卡利亞(Jlio Francisco Miranda Calha)介紹目前葡萄牙就不同再生能源的發展以及新興綠色行業協助提高經濟及就業。巴西聖保羅市都市發展司副司長布洛什(Luiz Laurent Bloch)解釋巴西因應其地理環境進行環保。廣東省環境保護產業協會副秘書長李苑彬分析政府的減排政策跟廣東省環保企業的發展關係,讓與會者了解不同地區的環保政策及市場。

查詢相關內容可聯絡2011MIECF秘書處,電話:(853) 8798-9675,傳真:(853) 2872-7123,電郵:miecf@ipim.gov.mo,或瀏覽大會網站:www.macaomiec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