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反對派稱重奪石油重鎮

【中新社3日電】 利比亞敵對兩派的戰事2日趨於升級,反對派當天聲稱已重奪石油重鎮卜雷加。而政府軍繼續猛攻利第三大城米蘇拉塔。反對派當天也首次確認,有平民在北約空襲中喪生。

利比亞反對派武裝2日上午攻入了卜雷加,但半島電視臺等媒體都無法立即證實反對派究竟取得了多大戰果。法新社則稱,反對派武裝難以徹底擊退城內的政府軍。

反對派武裝向卜雷加城內發射多枚火箭彈,目擊者稱城內濃煙滾滾。另有目擊者稱在卜雷加郊外看到多名政府軍士兵的屍體和多輛政府軍軍車的殘骸。

卜雷加位於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以東800公里,城內不僅有重要石油設施,也有港口等設施,戰略地位重要。利比亞敵對兩派已經在此座城鎮多次交手,城內遭嚴重破壞。

利比亞政府軍2日繼續攻擊米蘇拉塔,並動用了大炮坦克等重武器,但進展不大。北約戰機2日也沒有對米蘇拉塔的政府軍軍事目標發動空襲。反對派發言人強調,能守住米蘇拉塔。

米蘇拉塔當地醫生2日對美聯社說,自今年2月中旬以來,利比亞敵對兩派在米蘇拉塔爆發的衝突已經導致243人死亡,另有上千人受傷。一艘土耳其醫療船正在卜雷加沿岸遊弋,提供藥品和援助。

利比亞反對派發言人2日說,北約1日對卜雷加的空襲造成13人死亡,其中包括4名平民。他代表反對派對此事表示遺憾。這是反對派方面首次確認有平民在北約空襲中喪生。利比亞政府此前已多次表示,北約戰機空襲造成了嚴重平民死傷。

但反對派也表示,有反對派武裝成員曾對空鳴槍,慶祝先行進入卜雷加,隨後卻招來西方國家戰機的轟炸,造成平民傷亡。另有反對派人士對此表示“理解”,認為這是“不得不做出的犧牲”,但也要求類似事件不要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