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放射性污水繼續直流入海

【新華社3日電】針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取水口附近電纜豎井側壁出現的裂縫,東京電力公司3日說,採用灌注混凝土填堵的努力已告失敗,目前正將吸水膨脹的高分子聚合物注入豎井“上游”,以期截斷污水。

上述豎井側壁2日被發現有約20釐米長的裂縫,高放射性污水從該裂縫直流入海。當天,東京電力公司分兩次向豎井內灌注混凝土,希望堵塞裂縫,但努力以失敗告終,污水仍源源不斷流入海中。

這個豎井為混凝土結構,深約2米,工作人員可從豎井進入地下橫向隧道檢查電纜。東京電力公司認為,這個豎井與2號機組周圍存在高放射性污水的地下隧道連通,應該是2號機組反應堆內污水流入海中的一個通道。

東京電力公司3日還在加緊清除1號至3號機組渦輪機房地下室的積水。渦輪機房地下室是電纜等電氣設備集中之處,含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積水不排除,人員就無法入內進行修復工作,反應堆冷卻功能也就遲遲無法恢復。

福島核電站兩名失蹤人員遺體被找到

東京電力公司3日宣佈,在福島第一核電站4號機組渦輪機房地下室發現了3月11日大地震之後失蹤的兩名工作人員的遺體。這是東京電力公司首次確認有福島第一核電站工作人員死亡。

東京電力公司說,兩名工作人員的遺體於3月30日被找到,他們身上均有多處外傷,推測認為可能死於出血性休克,遇難時間在3月11日大地震當天16時左右。

兩名遇難者是24歲的小久保和彥與21歲的寺島祥希,他們生前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第一運轉管理部工作。

日本大地震確認已造成12087人遇難

日本員警廳3日說,截至當地時間當天20時,3月11日發生的日本大地震及其引發的海嘯已確認造成12087人死亡、15552人失蹤。

日本員警廳說,在地震災情嚴重的宮城縣有7374人遇難,岩手縣有3540人遇難。目前在各避難所避難人數仍有約16.1萬。

日本東北部海域3月11日發生芮氏9.0級大地震並引發海嘯,造成了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日本自衛隊和美軍搜尋到77名地震海嘯遇難者遺體

日本自衛隊和美軍3日結束了對日本大地震及海嘯失蹤者的大規模搜索行動,一共搜尋到77名遇難者遺體。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報道,日本自衛隊和美軍1日開始大規模搜索日本東北部海域地震及海嘯中的失蹤者,3天的搜索行動中共出動了120架飛機、60艘艦艇和2.5萬名官兵,日本海上保安廳、警方和消防部門也參與了搜索行動。

搜索範圍包括岩手縣到福島縣的沿岸地區及距離海岸約20公里的海域,不包括福島第一核電站半徑30公里以內的範圍。

地震和海嘯已經過去三個星期,但很多受災的沿岸地區仍被水淹沒,受到堆積的廢墟的影響,搜索行動十分艱難。自衛隊決定今後繼續開展搜索行動,但將縮小搜索規模。

日本員警廳3日宣佈,截至當天20時,3月11日日本東北部海域強震及其引發的海嘯已確認造成12087人死亡,目前仍有15552人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