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指紓困措施不足要求五一之前加碼

【本報訊】立法議員吳國昌指政府四月一日公布的為民紓困措施不足,要求政府於五一勞動節之前切實加碼。

吳國昌說一,政府嚴格處理過百幅不發展土地至今竟無一幅地收回建公共房屋,反而一再以容許換地,容許改用途,容許建高層等等手段涉嫌陸續成全賤價囤地利益輸送,令社會負能量大增;再加上今年加風四起,在市民面臨通脹猛於虎的威脅當前,特區政府實須有適當的紓困措施,抵消負能量。可惜,特區政府新聞發言人先事張揚,在四月一日愚人節當日正式公佈的「關顧民生系列政策和舉措」,既未觸及為基層與中產紓緩住屋重擔的房屋政策,也未觸及重要的資源重分配政策,連下半年現金分享也未作安排,以致正能量不足,遠遠未足以緩和怨氣。因此,在五月一日這個大日子之前,行政長官實須在關顧民生方面及時宣示切實的政策和舉措,為社會注入正能量。

吳國昌質詢政府:

一、 萬九公屋計劃僅僅能回應已多年輪候戶的需要,為正面紓緩基層與中產的住屋重擔,行政長官可否盡快作出果斷決定,把政府已籌備推出建細面積單位的土地都投入興建公共房屋,以及收回不發展地興建公共房屋,以顯示特區政府在萬九公屋計劃之上再增建公共房屋關顧中產與基層民生的決心?

二、 行政長官可否在重要的資源重分配政策方面盡快作出果斷決定,包括改革經濟援助補貼制度,關顧盡力工作謀生仍處於在職貧窮的家庭,正式把援助補貼範圍擴展至收入低於最低維生指數一點五倍的家庭,以及調動資源讓長者都能夠獲得不低於最低維生指數三千元的養老保障?

三、 對於今年上半年現金分享過後,今下半年現金分享有何安排,社會工作局局長、社會保障基金會主席、衛生局局長、教育暨青年局局長等等一眾官員在立法會都無法回答,行政長官可否盡快作出果斷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