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夕澳人湧出關掃墓

【中通社4月4日電】4月5日是中國傳統的清明節,大批澳門居民4日啟程返回內地掃墓,澳門關閘人頭涌涌,但秩序大致暢順。截至發稿時止,澳門出入境事務廳錄得出入境客流已超過12萬人次。

記者上午在澳門關閘看到,過境旅客川流不息,不少人攜帶著鮮花、紙錢等拜祭物品,或一家大小扶老攜幼,或三五知己結伴成群,紛紛經拱北海關過關。

由於關閘提前做好準備工作,開足了過關通道,並加強引導扶助引導工作,為行動不便長者提供更為安全便捷的優先通關服務,現場秩序大致暢順。

據統計,去年同時期,關閘進出境旅客76.6萬人次。澳門出入境事務廳預計,由於中國內地今年將4月3日至5日列為假期,預計經關閘返鄉祭祖和小黃金周赴港澳旅遊客流疊加,出入境旅客將會出現雙向高峰,預計假期3天將有80萬人次出入境。

關閘表示,對旅客攜帶過關的清明應節用品,將依法適當放寬監管尺度,尊重民俗民情,給予回鄉祭祖旅客以通關便利。

關閘提醒旅客,清明節期須理性出行,合理安排進出境時間,儘量避免在早、晚客流高峰時間段過關,並儘量選走珠海橫琴、灣仔口岸等客流量相對較少的口岸進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