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為何雖曾碰壁卻還要綁架蔡英文?

正當民進黨二零一二「總統」黨內初選如火如荼舉行之際,人在監獄服刑的陳水扁不甘寂寞也要滲一腳,連日來透過南部電台主持人及其子陳致中不斷向外傳達,他「挺蔡」並要發表《看好蔡英文十大理由》。對此,有人認為陳水扁企圖綁架蔡英文,讓她無論是在業還是在朝,都將很難擺脫自己這個「太上皇」的影響,因而也就無法和自己劃清界線了。

在民進黨近十年來的歷史上,究竟是陳水扁綁架了蔡英文,還是蔡英文綁架了陳水扁,真是各有說法,莫衷一是,但都有其道理。而從發展軌跡來看,似是先是蔡英文綁架了陳水扁,但此段時間很短;然後是陳水扁綁架了蔡英文,則佔大部分時間,尤其是在蔡英文出任民進黨主席之後。

蔡英文綁架陳水扁的事實,主要是發生在陳水扁剛上臺一個月之際,陳水扁發表其就職一周月感想,表示新政府願意接受海基、海協兩會一九九二年「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但大陸方面卻不承認有這項共識。而「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卻召開緊急記者會,否定了陳水扁的說法,聲稱沒有「九二共識」。這個下級否定、更正上級的違背行政倫理行為,陳水扁不但不作追究,相反還因蔡英文的「更正」,而使陳水扁在實際行動中收回了「承認九二共識」的承諾。從此之後,陳水扁的兩岸政策就被蔡英文牽著鼻子走。因此有人說,在此之前很少就兩岸定位問題表達態度,甚至也是唯一缺席民進黨「中國政策大辯論」的陳水扁,其實對幫助其奪得「總統」大位的「新中間路線」,是充滿感恩的,因而曾在上臺初期。確是有過兌現其「五二零講話」的承諾,伺機與中國大陸接觸談判,以謀求其歷史地位。但陳水扁這種表現,被蔡英文及其背後的李登輝看在眼裡,急在心上,要伺機將陳水扁拉回到「兩國論」的軌道上來。因此,當陳水扁表態要承認「九二共識」,並與大陸進行接觸談判之後,蔡英文就覷準這個機會,輕易地俘虜並綁架了陳水扁,並在種種主客觀因素的交叉發酵之下,終使陳水扁走上了「一邊一國」、「公投入憲」及「入聯公投」、「廢統」的不歸路。

但到後來,陳水扁的貪腐案爆發,而蔡英文也當上了民進黨主席之後,就輪到陳水扁綁架蔡英文了。陳水扁為了自救,而顧不了民進黨的未來政治前景。於是就採用了多種手法,硬是要將民進黨及蔡英文與自己捆綁在一起,強力抗禦黨內開明派的「切割」行動。他透過其親信放風,聲稱其「海外密賬案」的發生是國民黨「政治鬥爭」的陰謀,因而使到民進黨從高層到基層,都基於政黨鬥爭的固有意識,從怨恨陳水扁轉為對國民黨同仇敵愾。他操控其女兒陳幸妤在發飆時將「海外密賬案」中的钜款定位為選舉結餘款,並大爆民進黨內很多人都拿過陳水扁的錢,使到黨內曾經參加過各類公職選舉的要角人人自危,擔心「密賬案」追查下去將會追查到自己的頭上。就此,促成了陳水扁與民進黨黨內要角的「生命共同體」,將黨內要角與陳水扁緊緊地捆綁在一起。 於是,曾經擔心由「獨派」團體發動的「八‧三零嗆馬大遊行」會變成「挺扁大遊行」的蔡英文,在黨內各要角的要挾之下,主導民進黨中常會通過了繼續協辦名為「嗆馬大遊行」實為「挺扁大遊行」的「八•三零遊行」的決議。

陳水扁入獄後,仍然不能忘懷鐵窗外的政治。近日,他又透過其兒子陳致中放風,聲稱他的父親在獄中仍然關心「總統」選舉,並已寫擬妥一篇文章,標題為《看好蔡英文選「總統」的十點理由》。陳致中還表示,他雖然還沒看到文章的內容,但就他個人的理解,誰的主張、政見最能符合「一邊一國」的理念,讓本土聲音不缺席,父親就會支持誰。

陳水扁此番言論,要綁架蔡英文的跡象甚深。因為陳水扁看好並支持蔡英文的主要條件,就是蔡英文必須堅持「一邊一國」的理念,這對曾經意圖以「中間路線」來騙取中間以至是淺藍選票的蔡英文來說,不啻為被下了一道「緊箍咒」。當然,陳水扁也是已預感到蔡英文將能贏得民進黨黨內初選,甚至有可能會贏得「總統」大選,從而讓民進黨再次執政,因而就提前下注在蔡英文的身上,並認為自己的「挺蔡」,可以為蔡英文勝選「加分」。

陳水扁之所以有此想法,似乎是他在幕後支持的「一邊一國連線」在「五都」市議員選舉中獲得大勝而受到啟發、鼓舞,認為自己並非是民進黨的「票房毒藥」,相反還是「大票倉」。只要他把「看好蔡英文的十大理由」祭出來,就不但可為蔡英文拱為民進黨的「總統」參選人,而且還可將蔡英文推上「總統」寶座。

陳水扁除了是要為民進黨的「台獨大業工程」添磚加瓦之外,似也是要「挪火為自己煮食」,籍著支持蔡英文,而令到蔡英文必須對自己有所回報。首先,他看到蔡英文在出任民進黨主席之後,並沒有與他進行真正的切割,更沒有公開的決裂,反而還對他的「司法人權」予以聲援。而司法人權是屬於司法程序的範疇。由於他自己也深知,貪腐案是事實,難以推翻,而且也過不了大眾的心理關,因而就在司法程序方面入手。他是寄望蔡英文上臺後,立即行使「特赦」權力,不但是赦免他已被判刑定讞部分的刑責,而且也要赦免他尚未被法院開庭審訊的部份案情,將他釋放出獄。

其次是希望能做蔡英文的「太上皇」,影響蔡英文的施政。既然陳水扁現在還在獄中就已對民進黨的黨務指手畫腳了,倘將來一旦是蔡英文贏得「總統」選舉上了台,而他也獲得「特赦」出獄,就更不會客氣了,必會插手幹政,當蔡英文的「太上皇」。而且,還不是困守深宮的「太上皇」,而是一個精力充沛、手握實權、處處幹政的名副其實的「太上皇」。民進黨這台老破車加上蔡英文這個新司機,就只能乖乖地跟著陳水扁的指揮棒走了。

說不定,陳水扁還有一個更大的陰謀,就是要籍著施明德的東山復出,以自己的說三道四了喚起「倒扁」民眾的回憶,而激怒泛藍及「反扁」民眾,再次發動「紅衫潮」湧上街頭。這就勢必再次推動藍綠惡鬥,並再次爆發「統獨大戰」,使本已停止了口水戰,萬眾一心搞經濟的台灣社會,再次亂糟糟,「台獨」思潮和勢力再次抬頭。

陳水扁自認為得計,但似乎蔡英文也並不傻。為了勝選,她當然要陳水扁的選票。尤其是從目前民調看,她與馬英九將會有一場惡戰,輸贏只是在幾萬票之間。為此,在「五都」選舉中投票給「一邊一國連線」候選人的六十多萬選民,就是她能當選的票房保證。因此,她沒有理由放棄這六十多萬張選票,即使是這些選民本來就是「投綠」的,她也要固票。

但是,「阿扁牌」可是一把雙面刃。「一邊一國連線」的票源多集中在中南部,或許中南部的選民仍將繼續發揚「肚子扁扁也要票投阿扁」的傳統,及「選黨不選人」的既有態度,支持蔡英文,尤其支持陳水扁表態支持的蔡英文。但在北部,陳水扁卻是票房「毒藥」,扁蔡合作將會徹底摧毀其「清新」形象,但不償失。

而且,以蔡英文敢於否認陳水扁的講話的硬朗性格看,也不可能會容忍在她的頭上會有一個「太上皇」。因此,陳水扁的如意算盤,未必能打得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