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聯合擊跨境侵權效顯

【新華社廣州4月14日電】粵港澳三地海關聯合打擊跨境侵權違法活動行動取得顯著成效。海關總署廣東分署14日披露,自2011年1月15日至今年2月,廣東海關共查扣去往香港的侵權嫌疑貨物100多批、112萬件;查扣去往澳門的侵權嫌疑貨物60多批次、5000餘件。

自今年1月15日開始,粵港澳三地海關聯手展開一項代號為“海龍”的保護知識產權專項行動,這是三地海關針對打擊跨境侵權違法活動的首次合作。據海關廣東分署有關負責人介紹,行動中,廣東省內海關共查獲侵權案件40餘宗,其中包括一批大案要案。如廣州海關在1月25日的行動中,查獲該關近年來旅檢渠道最大的1宗侵權手機案,兩名外籍旅客攜帶6000餘部侵權手機企圖從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出境,被海關查獲。又如拱北海關隸屬中山海關在1月24日的行動中查獲了涉嫌侵犯“PRESTO”商標專用權的6880臺攪拌機,涉案案值達人民幣151萬餘元。這是中山海關查獲的歷史上最大案值的侵權案件。

同期,港澳海關在聯合執法行動中也查獲重大侵權案件一批:如香港海關在旅檢渠道查獲一起盜版光碟案件,查獲盜版光碟10000餘張,港方拘捕了3名涉案人士。此外,香港海關還在兩輛貨車上合共檢獲20000餘件冒牌手機及其配件,拘捕4名涉案人士等。

據悉,下一步三地海關在“海龍行動”中還將繼續開展情報信息的交流、舉辦聯合執法行動等,以更有效地遏制三地跨境侵權行為。此外,針對利用網際網路從事跨境侵權貿易活動,粵港海關還擬就打擊跨境網際網路侵權商議合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