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統計司長訪澳為澳人口普查打氣

【本報訊】澳門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即將在今年8月12日至26日進行,統計暨普查局目前正密鑼緊鼓地進行各項準備工作,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統計司司長張保羅博士特地在人口普查倒數四個月的時刻蒞臨澳門訪問,實地考察和審視本澳人口普查的準備情況。

張保羅司長訪澳行程受到統計暨普查局高度重視。該局安排人口、社會暨就業統計廳麥恆珍廳長及資料暨資訊系統廳劉煜源廳長向張保羅司長介紹澳門第十五次人口普查及第五次住屋普查(2011人口普查)的總體計劃、籌備情況及各項資訊系統設備;張保羅司長亦對澳門人口普查的籌備工作給予意見和建議。此外,張保羅司長與70多名參與2011人口普查工作的人員進行座談,深入介紹各國人口普查的經驗及國際官方統計工作的最新發展。統計暨普查局局長鄺碧芳表示,張保羅司長此行意義重大,既為人口普查工作提供專業技術指導、鞏固普查人員的專業知識,亦為澳門順利開展人口普查工作打下強心針。

張保羅司長在擔任聯合國統計司司長前,是新加坡政府首席統計長官(1991年-2004年),同時是國家統計協調官和新加坡統計局局長。在聯合國統計司司長任上,致力推進全球統計體系的發展、協調聯合國統計委員會的工作,目前亦身兼中國國家統計局高級統計顧問。張保羅司長在人力資源、人口、社會計劃和官方統計領域均有開拓性研究,在亞太地區聲名卓著,亦曾獲多種國家級和專業性獎章,包括:國際統計學會頒發的Von Neumann-Spallart 獎章(1999年)、新加坡共和國總統頒發的公共管理獎章(金)(2001年)及蒙古國立大學榮譽博士學位(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