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中途倉快運作安全條件提升

【本報訊】青洲燃料臨時中途倉即將投入運作,預料五月同五家營運商發出准照,營運商搬入新的臨中途倉後,現時的中途倉須關閉。

臨時中途倉去年9月正式動工,年3月完工。臨時中途倉只屬過渡性質,青洲區長遠不會設燃料倉庫。

臨時中途倉位於青洲的西北面,其座落的位置距最近的住宅大廈超過30公尺,選點條件滿足現行燃料法規所要求的安全距離。倉庫前方北面為公共街道,後方南面及東側與未開發地段接壤,具有開闢通道的條件,西側與鄰近廠房之間有超過15公尺闊的道路分隔。

臨時中途倉的面積約3,400平方米,較現時各倉庫的總和小,燃料的儲放量也相對減少。 臨時中途倉開放時間由上午8時至晚上11時。租用內部作業時間由上午7時至晚上11時

臨時中途倉用作中轉燃料,主要存放石油氣瓶,可容許少量液體燃料存放在密封的地底油缸內,如柴油和煤油的卸裝及其轉運的短暫擺放和操作,但不能長期存放散裝燃料。

臨時中途倉有五個倉庫儲存區和一個燃油作業區,分別配備獨立的火警警報、石油氣洩漏探測警報裝置、水簾及水噴霧消防系統、降溫噴霧,充分利用自然通風、散熱和採光條件,採用密封防火花及防爆安全類型的照明裝置及抽氣扇,臨時中途倉的設施較現時青洲燃料倉庫更為完備。

管理方面,由管理公司對臨時中途倉實行中央和封閉式管理,24小時派員不間斷看守,登記進出倉庫的人員、燃料運輸車輛和物品。

只容許有關的人員及車輛出入,出入的人員及車輛必須出示有效證件。

臨時中途倉內石油氣瓶必須分類及整齊擺放,存放石油氣瓶時,最大高度不能超過2.2米。

臨時中途倉範圍內發生的事故分為三級警報,由指定人員負責按事故或石油氣洩漏量發出適當警報。

員工必須接受培訓,定期進行緊急應變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