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燃料中途倉火警演習

【本報訊】消防局關注青洲燃料中途倉的安全,每日巡查,昨日下午聯同多個政府部門、業界及青洲坊會在即將投入運作的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舉行火警演習,在新臨時燃料中途倉投入運作前測試緊急應變能力及協調機制。

演習模擬中途倉內一輛運載火水之貨車,裝卸期間因機件故障失火。中途倉負責人按預定應變計劃,疏散人員至安全集合點,採取一系列緊急應變措施,通知消防局派員救援。消防局立即派出7輛消防車輛,包括一輛水泵車、一輛梯泵車、一輛搶救車、一輛鋼梯車、一輛泡沬及消防喉運輸車、以及兩輛救護車。消防車6分鐘內趕抵火警現場,即時展開行動,兩隊煙霧隊進場滅火及降溫,另外兩隊煙霧隊進行搜索及救援,演習歷時約18分鐘。

通過演習可測試中途倉在營運期間發生火警時內部的應變能力,同時提高中途倉和消防局的協調能力。是次演習,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及青洲坊會共派出14人參與,消防局派出58人及7輛消防緊急車輛。演習後開會檢討,各方認為過程順利,達到預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