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世界人口住屋普查概況

【本報訊】聯合國統計委員會於2005年第三十六屆會議上通過2010世界人口和住屋普查方案,並經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第A/2005/13號決議採納。方案的目標是確保所有成員國在新一輪普查期間(2005至2014年)至少進行一次人口和住屋普查。

自2005年起,已有134個國家或地區進行了普查,覆蓋全球79%人口 ,約55億人。2011年是新一輪普查的高峰期,共有77個國家進行普查,總人口約24億,佔全球人口35%。而2010年是普查人口最多的一年,覆蓋43個國家或地區約25億人。(見圖,摘自原文)

直至2014年,預計將有228個國家或地區完成普查,覆蓋全球約99%人口。只有6個國家或地區未有計劃進行普查,包括赤道幾內亞、黎巴嫩、緬甸、索馬利亞、烏茲別克及西撒哈拉。反映出今一輪普查比2000年有顯著進步,當時有27個國家沒有開展普查。

革新

2010年新一輪普查主要在資料收集方法及科技使用上進行了革新。聯合國統計司就新一輪普查的普查方法進行調查,資料顯示大部分國家或地區仍然使用傳統的普查作為計算總人口的依據,而越來越多國家則採用登記冊或結合其他資料收集機制等新普查方法編制資料。部分國家就利用持續進行的抽樣統計調查取代傳統的普查。

在技術方面,新一輪普查中,大多數國家均採用新科技或創新利用現有技術增強普查結果的全面性、準確性、時效性、可獲得性及整體質素。新科技的應用更大大地縮短了資料收集至發佈之間所需的時間。例如:巴西、阿曼及印度只須約一個月時間便可公佈初步的普查結果。

在新一輪普查中,很多國家或地區均提供網上自行填寫問卷的選擇,部分國家則採用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現有三十多個國家或地區提供網上自行填寫問卷的選擇。另外,最少十三個國家或地區在新一輪普查中利用電子手帳收集資料。

新科技更有助提升外勤工作的管理。在新一輪普查中,利用電話中心及流動電話技術建立了綜合外勤通訊系統。系統的主要功能是促進外勤工作人員之間及與上級之間的訊息傳遞。美國、菲律賓、印尼及阿曼等國家已採用這樣的系統。

在2000年的一輪普查中,很多國家以掃瞄方式採集資料,但往往因缺乏充足的事前計劃及測試而導致失敗。在新一輪普查中,隨著掃瞄技術的改良,加上汲取了上一輪普查的經驗,很多國家已改用最切實可行的光學數據採集技術處理資料,當中主要是人口眾多的國家,如:中國、印度及印尼。

越來越多國家在普查工作的不同階段應用地理信息系统,並與其他地理定位來源如手提設備及流動電話配合使用。近數十年,資料發佈已可透過網上資料庫及地理信息系统網上地圖繪制工具。在新一輪普查中,約80個國家計劃利用地理信息系统網上地圖繪制工具發佈普查資料。

挑戰

全球許多國家在開展普查時仍面對不同的困難,往往導致延遲或取消普查。國家統計部門所面對的困難主要包括:政治及社會不穩定、財政資金及技術人才短缺等。自2005年,部分國家最少一次更改普查時間。例如: 在2008年,預計有64個國家或地區計劃於2010年進行普查,但實際上,只有43國家或地區在2010年進行了普查,而餘下大部分國家將普查延至2011年。

日新月異的科技為普查工作提供了更多技術上的選擇。然而,隨著速度和準確性的提高,採用新的普查方法及技術卻在資料收集和處理系統上帶來新的問題和不同原因及種類的錯誤。

在新一輪普查中,隱私問題令部分國家開展普查工作構成障礙。政治決策是以理據為依歸,而普查是其中不可或缺的決策根據,但隱私及政府干預問題卻使部分國家避免承擔其政治責任。某程度上,這是由於民眾在普查工作中參與度低,令部分國家採用其他方法編制普查數據。

2010世界人口住屋普查方案

六十多年來,聯合國統計司在支援國家統計工作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作為2010世界人口和住屋普查方案的秘書處,聯合國統計司與各國及其他相關組織密切合作,確保計劃能成功執行。

聯合國統計司為支持2010世界方案開展的主要活動包括:一) 完善普查方法準則(聯合國統計司出版了六份刊物,包括《人口及住宅普查原則與建議》第二修訂版);二) 協助各國提高開展普查的統計技術(自2006年,聯合國統計司舉辦了三十三個工作坊,共培訓了一千多名來自140國家的人員);三) 促進各國的經驗交流。國家的經驗和技術交流可大大提升普查工作的質量和效率。在這方面,方案的重點在於區域性合作,包括加強南南合作。

聯合國世界人口住屋普查網頁(http://unstats.un.org/unsd/census2010.htm)提供了世界各地有關普查活動的資料以及普查知識庫。普查知識庫儲存了各國在普查工作上的最佳實踐,包括普查方法準則及相關文件。至今,普查知識庫存有超過400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