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長王三運率團抵台

【中新社臺北4月18日電】安徽省長王三運率領的“安徽經貿文化寶島行”參訪團,18日午間抵達臺北,將展開為期8天的交流活動。

王三運抵台後,在臺北圓山飯店會見了臺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王三運表示,參訪團由省代表團和貿易、企業、文化、科技、農業、旅遊、17個省轄市及江南、江北產業集中區共26個分團組成,是安徽省首次正式組織高規格、大規模代表團來臺灣參訪。

王三運說,臺灣首任巡撫劉銘傳是安徽人,這拉近了臺灣和安徽的距離。因此本次參訪的主題定為“銘傳親緣寶島行”,希望能尋找兩地之間更多的根脈淵源,增進相互瞭解與合作。

他表示,此行既要會見政商精英,也要深入基層民眾、探訪鄉親,希望通過一系列經貿、文化、教育交流活動,讓臺灣同胞更加瞭解安徽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背景下顯現出的巨大潛力,共同推動兩岸和平發展,構建美好前景。

據介紹,近年來,皖台交流合作不斷加快,臺灣已成為安徽省第4大投資來源地。截至2010年底,安徽省共批准台商投資企業1251家,合同外資13.2億美元。去年,兩地進出口貿易達到5.97億美元,同比增長1.3倍。

2010年,臺灣赴安徽旅遊人數已達50萬人次。皖台兩地文化教育交流也日益頻繁,“海峽兩岸紀念劉銘傳首任臺灣巡撫學術討論會”三次在安徽舉辦。

陸客自由行 胡志強爭台中進出

【中央社台中18日電】大陸旅客來台自由行預計在6月間開放,台中市長胡志強今天表示,政府雖規劃北進南出,但台中市要做「中進中出」,必要時不排除到大陸行銷。

大台中觀光旅遊專車將在4月24日啟航,胡志強今天扮演列車長,強力推銷台中的4條專車路線,邀請大家免費暢遊台中最好玩的山、海、屯,幸福田園、樂騎知性、懷舊老街、星夜夕語等觀光4大主題。

胡志強表示,穀關的溫泉絕對不輸給廬山,東勢的客家文化不會輸給桃園、新竹及苗栗,中市會全力以赴。尤其陸客自由行即將開放,沒道理不「中進中出」,必要時不排除到大陸行銷。

胡志強並說,觀光旅遊列車班次絕對要增加外,下半年也考量加入方便輪椅族上下車的低底盤公車,大台中的觀光資源實力驚人,一定要努力的行銷,讓更多的人參與。

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張大春指出,台中港每週有一班「中遠之星」郵輪停靠,約帶來650名的陸客,由於港務局在洽談第2班的郵輪來台中停靠,這些從台中來台的遊客都是中市爭取的對象。

觀光旅遊局表示,大台中觀光旅遊導覽專車目前有4條路線、45個班次,規劃3個梯次的報名時間,分別是4月19日、5月2日及6月1日,第1梯次明天上午9時開始受理報名,歡迎各縣市民眾來體會台中的美。

廣東東莞台資企業借台博會推廣新產品

【中新社東莞4月18日電】第二屆東莞臺灣名品博覽會將於4月21日至24日在廣東東莞舉行。記者近日走訪多家參展台資企業發現,與首屆相比,本屆“台博會”東莞台資企業不單在參展比例上大為上升,在參展產品上也推陳出新,許多台資企業準備了新產品參展,欲借台博會平臺開拓內銷市場。

位於東莞厚街鎮的台資企業芊美園藝總經理何金城告訴記者,去年,他們企業用克隆技術培育的蝴蝶蘭在首屆東莞“台博會”上一炮打響,先後在江西、江蘇等省建立了培植基地大量種植,並成功進入山東、上海市場。今年企業準備了卡特蘭、巨蘭等6個系列的新品種參展。何金城表示,他們希望透過第二屆台博會,讓臺灣精品蘭花能推廣得更遠。

台資企業寶贊鞋業經理時浩齡表示,借助台博會的舉行可以瞭解內銷市場的趨向和喜好的程度,推陳出新。新產品在“台博會”上展出,也能夠增加知名度,更好地開拓內銷市場,對企業轉型升級是一個非常好的平臺。

東莞台資企業寶島寶堂商貿有限公司董事長唐靚表示,本屆“台博會”重點放在引導台商企業去做內銷上,對企業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遇。去年他們企業曾帶電子產品亮相第一屆台博會,取得良好效果。今年企業通過轉型升級,開始涉足糖果市場。

除了二次參展的台資企業之外,首次參展的台資企業也對“台博會”產生的效應抱有很高的期望。

世界安全帽產量最大的台資企業東莞市韜略運動器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甯告訴記者,目前他們企業全年外銷量約為1300萬頂安全帽,而全年內銷量僅為50萬到60萬頂。因此,企業希望借著參展“台博會”一展身手,以推廣品牌招納合作夥伴開拓內銷市場。此次參展,韜略將展出可打電話聽音樂的頭盔、可發光的夜行安全帽等多種新奇產品。

紀欣連任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主席

【新華社臺北4月18日電】記者18日從台灣“中國統一聯盟”獲悉,這個支持國家統一的台灣知名團體16日下午在臺北召開第21屆第一次盟員大會,選出25位執行委員、7位監察委員。隨即舉行的執委會、監委會分別選舉紀欣為主席、王曉波為第一副主席、藍博洲為第二副主席,謝秋波為監委會召集人。

紀欣在盟員大會上作工作報告時表示,統盟在邁入成立第24個年頭之際,應總結經驗,結合形勢,在中華民族復興的關鍵期,竭盡所能,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目標。她說,面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前所未有的機遇期,統盟今後將在擴大統一的民意基礎、增強影響民眾的輿論聲勢、凝聚“反獨促統”的廣泛力量、加強統一論述的探討等4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另外,今年適逢辛亥革命百年,統盟將在島內舉辦紀念辛亥百年研討會及大型群眾集會,並積極參與大陸方面的紀念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