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遭罕見強龍捲風冰雹襲擊 3200多人受災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電】17日,廣東部分地區遭遇短時強降雨、雷雨大風天氣,局地伴有冰雹及龍捲風。截至18日8時,此次災害天氣已導致3239人受災,18人遇難。中央氣象臺專家表示,目前華南地區已進入前汛期,暴雨和大風、雷暴、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將多發。

17日,廣東廣州、深圳、佛山、河源、梅州、東莞、中山、陽江、肇慶、揭陽等地部分地區出現短時強降雨、雷雨大風天氣,廣州市南沙區,佛山市順德、南海、高明區出現冰雹及龍捲風天氣。佛山順德區陳村自動氣象站觀測到廣東省最大陣風為每秒45.5米,達14級。

根據廣東省氣象局的氣象資料記載,本次雷雨大風是1994年廣東有記錄以來錄得最大的暫態極大風。

風雹所經之地,大量樹木被連根拔起,工棚等建築被刮倒。據官方初步統計,截至4月18日8時,受災人口3239人,因災死亡18人,因災傷病155人,緊急轉移安置380人,農作物受災面積1086.7公頃,倒塌居民住房45間。死傷人員基本都是簡陋工廠及在建建築物倒塌所致。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馬學款18日分析說,這次天氣發生原因主要是冷暖空氣在廣東的交匯。廣東前期氣溫回升明顯,氣溫較高,底層空氣濕度也很大,大氣相對不穩定度增加。不穩定的大氣遇到了觸發機製冷空氣,像一把楔子一樣,切入大氣內,造成了強對流天氣。

氣象專家說,強對流天氣在氣象上屬於中小尺度天氣系統,發生時間短,有的只有幾十分鐘,長的也不過幾個小時,同時發生的範圍也很小,局地性非常強,水準尺度一般小於200公里,有的僅有幾公里。時間尺度和空間尺度之小,使預報難度非常大。

中央氣象臺預報顯示,18日,華南南部局地強對流天氣發生可能性較大,19至20日西南地區等地將可能出現雷雨大風等強對流天氣。21至22日又將有一次較明顯的降雨過程影響南方,西南地區東部、江南、華南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和強對流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