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西水東調”保障東部城市用水

【中新社廣州4月18日電】記者從廣東省水利廳獲悉,中國水利部部長陳雷18日赴珠三角“西水東調”工程取水口考察時稱,水利部將支持“西水東調”工程,預計該工程將年調西江水約20.7億立方米,以保障廣州、深圳、東莞等珠三角東部城市的用水。

陳雷表示,珠三角“西水東調”工程規劃對西江、東江江河湖庫水系溝通、峰穀互補,特別是對提高廣州、東莞、深圳等城市的水資源承載能力、供水保障能力、改善生態環境意義非常重大。陳雷要求廣東做好工程的規劃,優化規劃方案,研究工程對西江流域水資源的影響以及水資源在各個區域的合理分配等工作。

據廣東省水利廳介紹,規劃中的“西水東調”工程輸水幹線總體沿東西方向佈置,沿途分水給番禺、南沙後,在虎門大橋下游穿越獅子洋輸水至東莞、深圳。工程輸水流量為80立方米每秒,設計年調水量約20.7億立方米,輸水管幹線總長約95公里,初步框算工程總投資約236億元人民幣,施工期3年半。目前正開展工程規劃論證工作。

據悉,珠三角“西水東調”工程供水受益區基本涵蓋面積5771平方公里,供水區遠期規劃水準年(2030年)常住人口1907萬人;供水區遠期規劃水準年GDP達5.42萬億元。

水利部門介紹,珠三角地區存在產業佈局與水資源分佈嚴重不匹配問題,水資源集中在西部的西江流域,而經濟重心分佈在東部區域。目前作為東莞、深圳等地區的主要供水水源來自東江,其水資源開發利用率為35.3%,已達到極限;而廣州番禺南沙的取水口由於受鹹潮影響,取水水源難以保證;目前廣州、深圳、東莞等地區又迎來新一輪的經濟快速發展期,用水量增長較快,現狀供水能力已不能滿足未來經濟發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