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賄選 楊長鎮籲集中開票

【中央社21日電】總統立委確定合併選舉,民主進步黨苗栗縣立委提名人楊長鎮今天召集地方人士發起集中開票救民主運動,將進行全國連署建請中央修法,採集中混合開票制度,以杜絕賄選風氣。

楊長鎮今天邀集苗栗縣18鄉鎮市的民進黨籍民代、地方人士共同簽名連署,希望能修改選罷法,在選舉作業分區投票後,將各投開票所的選票,以鄉鎮為單位,集中混合後,再統一開票。

楊長鎮表示,現行投開票作業是在投票完畢後,當眾唱名開票;若採集中混合開票,可讓候選人或樁腳無法計算單一票匭開出的選票數量,也無從監視民眾的投票內容,選民就能依照自由意志投票。

他指出,為避免淪為黨派之見,這次是以公民立場,在民間發起連署,希望從苗栗縣內開始,並透過臉書(facebook)網路串連,希望得到全國認同後,再由立委提案修改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以遏止賄選。

ECFA公投案 行政訴訟敗訴

【中央社21日電】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不滿中央選舉委員會去年駁回台聯ECFA公投案,提起行政訴訟。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認為,中選會依照公審會的認定並無於法不合,駁回黃昆輝的提告。

法院判決指出,黃昆輝在去年4月間,以「你是否同意政府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ECFA)?」為題,向中選會提案舉辦公投。

中選會認為,提案不適用公投法第14條第1項各款規定,並函請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議決,認為提案不合規定駁回。黃昆輝不服,提起訴願遭駁回後,再打行政訴訟。

臺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依照大法官釋字645解釋,認為在公投法中設置公審會的制度合憲,且公審會對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具實質決定權限;再加上黃昆輝的提案經公審會辦理公聽會後表決,因而認為中選會依照公審會的認定駁回黃昆輝的提案,於法並無不合,判黃昆輝敗訴,全案可上訴。

蘇貞昌:用心就能得到尊敬

【中央社21日電】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前往桃園縣楊梅參觀1家糕點文化館,他說,業者堅持品牌,將平常吃得到的蛋糕,用心思從生產、行銷著手,做到最好,只要用心,就能得到外界尊敬。

蘇貞昌下午在民主進步黨桃園縣黨部主委鄭文燦、民進黨立委郭榮宗及多名桃園縣議員陪同下,前往桃園楊梅,參觀1家糕點品牌文化館。

業者目前每天生產3萬個蛋糕,送往全台各連鎖店,店內的蛋糕更是堅持超過3天就回廠報銷,只提供新鮮的產品。蘇貞昌等人除了參觀隧道式多波段烘烤爐,瞭解蛋糕製作過程外,還參觀「食品工藝」作品,對於導覽員工的巧手,蘇貞昌相當欽佩。

蘇貞昌說,各行各業都有達人,就看有沒有心,廠商很有名,為此,他特地前來參觀、學習,也來給他們加油打氣。

至於媒體詢問政見發表會結束後的策略,蘇貞昌強調,黨內的競爭不需要策略,而是要將自己的想法跟要做的事,誠懇地告訴社會,希望民進黨能贏得人民支持;至於勝算,就交給人民決定。

馬總統登記黨提名 首投族作陪

【中央社21日電】總統馬英九23日將由20名學生、青年陪同,辦理中國國民黨下屆總統提名登記。國民黨人士說,這些青年都是首投族,將把第1次投票投給尋求連任的馬總統,希望未來就業環境更好。

根據國民黨第13任總統候選人提名作業時程規定,尋求連任的馬總統已於7日委託臺北市議員闕枚莎等青年民意代表完成領表作業;馬總統23日將前往國民黨中央提名登記。

國民黨人士表示,馬總統23日上午10時將在20名學生、青年陪同下,前往國民黨中央完成登記。這些來自台灣大學、交通大學等大專青年,都是第1次投票,支持馬總統理性改革方向,首投將支持馬總統,寄望未來就業環境更好。

根據國民黨總統提名登記規定,領表須繳納保證金新台幣200萬元,保證金將於領表同志完成登記手續後退還;登記者應繳選務作業費700萬元,作為辦理提名登記公告、受理領表及登記、政見說明會、民意調查、黨員投票等相關作業經費運用。

國民黨6月25日將於台中港區綜合體育館舉辦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第2次會議,會議主軸「貫徹下屆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政治任務」。

總統:副手人選 6月再說

【中央社21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副手問題要等正手出爐後,6月再說。據規劃,馬總統23日上午將在黨內青年代表的陪同下,前往黨中央登記,在同額競爭下,黨中央最快於5月4日正式通過提名。

尋求連任的馬總統已於7日託人完成黨內提名領表,根據國民黨總統提名作業規定,22、23日受理申請提名登記。據規劃,馬總統選擇在23日上午,在黨內青年代表的陪同下,親自到黨中央登記。

至於外界關注的副手人選,馬總統下午與媒體茶敘時表示,因為「正手」都還沒出爐,所以要等到「正手」出爐後,然後開中國國民黨第18屆全國代表大會,那時我們才會做出決定並對外宣佈」。

國民黨第18屆全國代表大會敲定6月25日於台中港區體育館舉辦,為下屆總統副總統、立委選舉提前造勢。馬總統將於18全會偕同副總統被提名人現身,全力營造團結氣氛,拉抬勝選氣勢。

據透露,拚連任的馬總統不急於在近期公佈副手人選,但也不會等到6月25日最後一刻再宣佈,不會這麼戲劇化,至少要到6月才會明朗。

綠總統初選民調 資料嚴密戒護

【中央社21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初選民調將在25日、26日進行,每天民調完成後,3方參選人代表見證彌封,專業保全送回黨中央,24小時派2名黨務主管排班與保全看守,保險箱不離視線一步。

民進黨中央黨部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總統初選民調的詳細流程,其中特別強調民調資料未開封前的安全性,25日、26日民調執行完成後,當場將訪問資料燒錄光碟、彌封,由3方代表簽名,保全公司派保全車將資料送回中央黨部,黨部派2名黨務主管和保全員看守,並有監視錄影。

民進黨表示,這次獲選符合資格的民調機關包括中央黨部民調中心、觀察家、精湛、全方位、山水、全國公信力、年代7家,將在25日下週一上午抽籤選出5家,25日晚間6時30分起同時進行民調,預定26日晚間完成,27日上午開封計分。

民進黨指出,電話樣本將從母體資料庫約427萬筆中,在參選人代表見證下,以分層隨機方式,抽出50套樣本,分別燒錄於光碟後彌封,執行前由50套樣本再抽出5套,給5家執行民調的機關進行民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