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洩漏入海污水超500噸

【綜合新華社昨日報道】東京電力公司21日說,從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洩漏入海的污水總量估計達520噸,放射性活度達5000萬億貝克勒爾。根據福島第一核電站安全規定,這相當於允許其每年排放量的2萬多倍。

東京電力公司本月2日發現有污水從2號機組取水口附近電纜豎井的裂縫流入海中,這一裂縫直到4天后才被封堵住。東京電力公司在進行洩漏估算時,假定洩漏從發現前一天的1日開始,到6日止泄,污水以每小時4.3噸左右的流量洩漏。

此外,為給高放射性污水騰出存儲空間,東京電力公司還曾向海中排放了集中廢棄物處理設施及5號和6號機組中的1萬多噸低放射性污水,排放的放射性物質活度總計達1500億貝克勒爾。

日本大地震已確認14133人遇難

日本員警廳說,截至當地時間21日18時,3月11日發生的日本大地震及其引發的海嘯已確認造成14133人死亡、13346人失蹤。

日本員警廳說,在地震災情嚴重的宮城縣有8570人遇難,在岩手縣有4078人遇難。目前仍有約13.2萬人在各避難所避難。

經合組織下調對日本經濟增長預測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21日發表對日本經濟形勢展望的報告,把2011年日本經濟增長率從此前預測的1.7%下調至0.8%。

經合組織秘書長安赫爾•古裏亞當天在東京發表了這份報告。報告說,地震後,日本製造業的供應鏈出現問題,此外,受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影響,電力供給出現短缺,這些不利因素將導致日本經濟在2011年第二季度出現大幅回落。到第三季度,隨著災後重建投資需求上升,日本經濟有望重新出現增長。

報告同時指出,災後重建的公共支出將加重日本債務負擔,日本政府有必要在重建同時,制定中期財政改革方案,具體措施包括減少開支、增加稅收等。報告建議日本提高消費稅,最多可從現在的5%提高至20%。

經合組織在報告中還把2012年日本經濟增長率從原先預測的1.3%提高至2.3%。

日本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周圍20公里設為“警戒區”

日本政府21日宣佈,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周圍20公里區域設為禁止進入的“警戒區”,該決定從22日淩晨0時開始生效。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在當天上午舉行的記者會上說,設立“警戒區”後,將允許原來居住在核電站周圍20公里範圍內的居民臨時回家取東西,但一戶只能回去1人,並且要身著防輻射服、乘坐公交車集體前往,滯留時間最長為兩小時。

日本首相菅直人當天上午前往福島縣視察,向福島縣知事佐藤雄平轉達了政府將福島第一核電站周圍20公里設為“警戒區”的計劃。菅直人說,設定“警戒區”需要得到當地居民的理解。

受日本3月11日強震和海嘯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4個機組出現事故,放射性物質持續外泄。日本政府起初向核電站周圍3公里之內的居民發出疏散勸告,同時要求核電站周圍3公里至10公里的居民不要外出。之後,又將疏散範圍擴大到核電站周圍20公里,並要求核電站周圍20公里至30公里範圍內的居民室內避難。

日本政府4月11日宣佈,福島第一核電站周圍20公里之外的區域如果累積輻射水準超過一定數值,也將被列入“計劃疏散區”,居民須在1個月內撤離。

日本財團理事長尾形武壽:促進日中民間友好交流的努力不會因地震停滯

“日本災後重建工作繁重,但我們促進日中民間友好交流的努力不會因此停滯。”本週到訪中國的日本財團理事長尾形武壽表示,日中民間交流有利於日中關係發展和世界和平,該財團長期資助的各種日中民間交流項目不受大地震影響,將繼續舉辦下去。

尾形武壽在長春、上海等地高校觀摩了“笹川杯”日本知識大賽並與中國大學生進行交流。

旨在推動中國大學生學習日語、瞭解日本的“笹川杯”日本知識大賽21日在貴陽結束了2011年度中國賽事活動,共有58所國內大學的約200名學生參加了東北、華東、西南三個賽區的團體和個人比賽。20多名優勝者將獲日本財團資助赴日參觀訪問。

尾形武壽表示,優勝者將於今夏如期赴日參觀訪問,不受大地震影響。他還透露,不斷壯大的“笹川杯”日本知識大賽今後將把地區賽合併為全國賽事。第一次全國大賽將於今年10月在南京大學舉行。

尾形武壽說,包括中國青年學生在內的各方努力和幫助將鼓勵日本災區民眾走出悲傷,重建家園。他強調,日本財團在開展國內賑災工作的同時,將繼續資助各種日中民間交流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