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吳邦國會見美國國會參議院代表團

【新華社昨日報道】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1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瑞德率領的參議院代表團。

習近平說,一個良好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當前中美雙方正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積極致力於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中方願與美方不斷加強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合作,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中美關係發展離不開美國國會的參與和支持,希望美國國會議員積極推動和支持中美交流與合作,為中美合作夥伴關係的健康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習近平介紹了中國“十二五”規劃綱要的有關內容,指出中美經貿關係互補互利,發展前景廣闊。雙方應抓住機遇,積極擴大雙向投資,拓展在清潔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不斷深化兩國地方間經貿合作,同時排除保護主義幹擾,通過平等協商妥善處理經貿合作中出現的問題,保持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為各自經濟發展和維護世界經濟復蘇勢頭作出貢獻。

瑞德等參議員積極評價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美中兩國同處一個地球,美中合作為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了貢獻。美中作為大國,應在更廣泛領域不斷加強合作。美國會參議院願為促進美中關係發展作出不懈努力。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吳邦國會見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21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瑞德。

吳邦國說,中美建交30多年來的歷史充分證明,中美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礎遠大於分歧,中美合作的重要意義遠超雙邊範疇,對亞太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具有深遠影響。中方願與美方一道,積極落實胡錦濤主席與奧巴馬總統達成的共識,坦誠對話、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增進友誼,妥善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大力推進經貿合作,特別是新能源、新材料、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共同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更大發展,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談到議會關係時,吳邦國說,中國全國人大與美國國會在各自政治生活中都具有重要影響。近年來,雙方通過定期交流機制管道開展了富有成效的溝通對話,成為促進中美關係發展的建設性力量。希望雙方繼續保持交往勢頭,豐富交流對話的形式和內涵,為中美增進互信、擴大合作發揮更大作用。

瑞德等參議員表示,美中在許多重大問題上有著相似的看法和一致的利益。此次代表團成員都是美國參議院重要代表性人物,顯示了美國各方對加強美中合作的強烈興趣。美國國會參議院願深化與中國全國人大的交往,為促進兩國在經貿、環境保護、清潔能源等領域的合作,推動美中關係發展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