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會台商界人士算“經濟賬”談“生意經”

【中新社21日電】上海市長韓正21日晚會見來滬出席“‘十二五’規劃與滬台經貿發展”研討會的臺灣工商界人士。

韓正首先為來訪的臺灣嘉賓算了一筆“經濟賬”。韓正說,上海“十二五”期間的經濟增長目標是8%,今年GDP增長目標也是8%,而從今年一季度的實際運行來看也正好是8%,“這說明經濟發展的穩定性比過去好”。他說,一季度無論是企業效益、經濟發展,還是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有所增長,不過,上海一季度的CPI水準較預期略高,“估計下半年會有所下降”。

韓正表示,滬台之間往來越密切,對雙方發展的促進作用就越大,特別是臺灣中小企業的發展很值得上海借鑒。“上海的發展凝聚著臺灣同胞的智慧和汗水,‘十二五’的發展也歡迎更多臺灣同胞參與。”

聽完韓正的一番“經濟賬”之後,率團前來的臺北世貿中心董事長王志剛則饒有興致地談起了未來五年兩岸可供合作的“生意經”。

王志剛說,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剛剛結束的博鼇亞洲論壇上特別談到要擴大進口、擴大消費性需求以及發展中小企業,“這也是近兩年臺灣正在努力的方向”。

他表示,去年臺灣邀請大陸省級官員組團赴台採購,總採購金額高達208億美元,“這對臺灣經濟大有助益”。同期,臺北世貿中心也在大陸舉辦了6場大規模的“臺灣名品交易會”,今年這一交易會將舉辦9場、攤位在2000個左右。

王志剛還著重提到臺灣的中小企業,稱它們是臺灣經濟命脈所在。“臺灣98%的企業是中小企業,75%的就業在中小企業中。我們在大陸辦展,希望讓兩岸中小企業接頭,發展中小企業是臺灣所長,兩岸將來肯定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台灣遠東集團、長榮集團、陽明海運、明基友達等近10家大型企業的負責人21日匯聚上海,與上海政府官員和工商界人士共同探討拓展“十二五”商機。

當天在上海舉行的“‘十二五’規劃與滬臺經貿發展研討會”由上海市政府參事室、台灣《旺報》社主辦,台灣工商界近200人濟濟一堂,覆蓋金融、航運、石化、電子、電信、百貨零售等諸多領域。這也是台灣工商界高層與上海市政府參事之間開展的首次全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