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致粵水庫江河水位急速下降

【中新社韶關4月28日電】持續的高溫少雨令廣東多處地區旱情加重,在粵北超過100座山塘水庫乾涸見底。至28日,廣東省第三大水庫——南水水庫水位下降了12米多,而北江水位大幅下降也導致大量船舶擱淺。

位於韶關乳源縣境內的南水水庫被譽為粵北“高山天池”,28日上午,記者驅車經坪乳公路進入南水湖。遠遠望去,蔚藍色的湖面在陽光的照耀下泛起粼粼金光,一群白鷺聚集在湖邊,時而低飛時而停留……湖光山色、美不勝收。

然而,走近了才發現,由於水位急速下降,湖岸邊原本生活在水中的田螺、花貝以及一些不知名的水生蟲類暴露出水面,在烈日的暴曬下早已幹死,引來了大量的白鷺等鳥類前來覓食。周圍的空氣中,散發出陣陣腥臭。

“穀雨都過了,居然還沒聽到過雷聲,我這輩子還是第二次遇到這種情況。”居住在南水湖附近大橋鎮東京洞村90歲的蔡大爺告訴記者。入春以來如此乾旱,這樣的情況在當地還是上世紀50年代出現過一次。蔡大爺風趣而又無奈地感歎:“也許是雷公犯了天條,被玉帝關起來了。”

據瞭解,目前粵北境內大量山塘水庫水量明顯減少,水位普遍下降,超過100座已經乾涸見底。缺水直接導致粵北超80萬畝農田無法耕種、4萬多民眾飲水困難。而隨著乾旱天數的增加,旱情將進一步發展。

受旱情影響,珠江源頭——北江水位持續走低,導致北江清遠段出現大面積塞船現象。記者從清遠市三防部門瞭解到,目前北江清遠站水位維持在4米的低水位,為同期罕見。

在清遠市清新縣山塘段北江沿岸,隨著水位的下降,一塊塊古老的礁石露出水面,部分河床裸露,不少漁船和貨船已被迫在河灣裏停泊了數日。

目前,韶關、清遠兩市海事部門為了嚴防北江出現更大規模塞船,已啟動防控塞船應急預案。“我們從本月中旬開始就緊盯水情,從源頭調控,將清遠河段大量塞船的情況及時派發給相關人員,並把好船舶的現場檢查關,限制船舶的裝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