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務謀刺劉少奇始末

1963年5月1日,劉少奇率中國代表團訪問了柬埔寨,受到了金邊萬人空巷的隆重歡迎。然而,就在他出訪之前,台灣特務聞風而動,一個針對他的暗殺計劃,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蓄謀己久的暗殺計劃

早在1961年9月,我安全部門就已得到情報,說台灣方面已探知劉少奇可能會在1963年出訪柬埔寨等國。10月,台灣“情報局”便已派出了大特務張霈芝到南越西貢(今胡志明市)第三工作指揮站,指揮佈置暗殺劉少奇的工作。

台灣“情報局’氣人為,如果能將劉少奇與西哈努克親王一起暗殺,那是最好不過廠。即便只殺死其中一人,出能破壞中柬關系。於是,張霈芝一到西貢,就建立一個“金邊組”,具體執行暗殺任務,辯巴行動命名為“湘江計劃”。當時,張需芝等人為暗殺計劃設計了3種方案,最終,他們決定在劉少奇訪柬的必經之路上製造爆炸。

1963年3月28日,由中調部一局副局長袁庚等人組成先遣小組,趕赴柬埔寨,負責安保工作。4月7日,先遣組飛抵金邊,開始對台特進行跟蹤。4月11日,台特在柬越邊界交給華僑肖成一個裝著兩個雷管的厚紙盒,並假稱是“無線電零件”,叫他帶給“金邊組”負責人農稔祥。不過,就在不久前,肖成已被中國駐金邊大使館的一等秘書陳揚策反為我方的內線。然而,肖成竟真的相信那不過是普通的“無線電零件”,沒向中國駐柬大使館請示.他便將紙盒轉交給了農稔祥。4月16日,當肖成對陳揚無意中提到了這件事時,在場的袁庚當即指出:你說的紙盒裏的那兩個銅管是美制軍用電導火雷管。

敵人的暗殺器材居然會通過我方的內線交到了敵人手中,這是一個不可原諒的失誤。但幸運的是,袁庚等人在追查雷管下落的過程中,意外地截獲了農稔祥給台灣當局的10封密信。

事態危急,中國駐柬大使館在19日向柬王室通報了有關台特陰謀的情報,西哈努克聽後,建議中國方面考慮延期訪問。

周恩來經過反復考慮,覺得中柬兩國剛建交不久,如果延期訪問,必會造成不良影響,但若不延期,安全問題又如何解決。在周恩來向毛澤東和劉少奇匯報了此情況後,劉少奇說:“敵人不讓我去,我偏要去!”毛澤東最終同意了劉少奇按原計劃赴柬訪問的決定,並作出批示:“按期訪問,限期破案!”

4月25日下午,我公安部派出的專家姚良駿抵達金邊,很快就。成功破譯了那些密信。信的主要內容包括敵人准備下手的地點是在飛機場到柬埔寨王宮的路上,他們已經在那兒挖好了坑道,並埋上了炸藥。此外,信中還提到了參加行動的特務名單。

根據線索,當務之急是迅速偵察出坑道的準確位置,並找到執行兇手陳德安和張達昌等人。不久後,中方跟蹤人員發現了張達昌的蹤跡。柬安保人員立即出動逮捕了張。經過審訊,張達昌供出了全部計劃,交出了炸藥四磅、雷管一個、手榴彈六枚。至此,大家松了一口氣。

“湘江案”告破

其實在4月中旬,我有關方面在得知台特有暗殺陰謀後,就派人到香港與國民黨老牌特務廖時亮見面。一是爭取他,二是採取敲山震虎的辦法,爭取打掉“湘江案”。

然而,事實証明,廖時亮對我方的投誠是假的,因為他暗地裏,作為“湘江案”的直接指揮者,他還策劃了第二套刺殺方案。就是當西哈努克陪同劉少奇在湄公河河畔觀看龍舟比賽時,用消音步槍進行射殺。為此,廖時亮安排特務,將裝有3支折疊式消音步槍的箱子交給了打入愛國華僑內部的台灣奸細朱兆明。

4月28日,朱兆明在柬越邊境親自將自己密寫的一份“槍擊計劃”上報給了“三站”。說來也巧,接收此信的正是我方潛伏在敵人內部的人員。朱兆明的密信被緊急送往中國駐柬大使館進行破譯。只見朱兆明在信中寫道:“我沿著劉少奇奇訪問的路線勘察後,因防備甚嚴,只好將消音步槍埋伏在渡口,伺機將劉和西哈努克擊斃。”

4月28日深夜,十幾名柬埔寨警察持槍沖進了朱兆明家,將其逮捕。最終,柬方安全部又逮捕了張霈芝和農稔祥等46人,他們還從農稔祥家裏搜出了一瓶毒藥,這是他們擬在國宴中,毒殺劉少奇用的。另在他家的花盆底下,搜出兩顆MK2炸彈和一套定時炸彈起爆器。緊接著,柬警方又中止了台灣特務南越西貢

第三指揮站企圖運進30磅C4炸藥的計劃。

“湘江案”至此全面告破。這時,距劉少奇訪柬只剩下48小時。

5月1日淩晨1時,劉少奇明確指示通知柬方:他將“按原定一期訪問柬埔寨,不再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