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大會在京召開

【中新社28日電】中華全國總工會慶祝“五一”國際勞動大會28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兆國出席會議並表示,實現“十二五”規劃目標任務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光榮使命和神聖職責,廣大職工要大力弘揚工人階級偉大品格和勞模精神,充分煥發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做堅持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實踐者和推動者,做推動歷史前進的時代先鋒和行動楷模,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團結奮鬥。

王兆國指出,勞動是人類文明進步的源泉,尊重勞動、宣導勞動、保護勞動,是社會主義社會的顯著標誌。要組織動員廣大職工踴躍投身創先爭優建功立業活動,廣泛掀起社會主義勞動競賽新高潮,讓勤奮勞動、誠實勞動、創新勞動在全社會蔚然成風;要全面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強有力的人力資源支援;要積極構建社會主義和諧勞動關係,使廣大職工群眾共用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王兆國指出,做好社會管理工作,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條件。各級工會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推動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社會管理格局,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在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廣泛動員和組織職工群眾依法有序參與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做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中流砥柱。

王兆國強調,緊緊依靠和切實關心廣大職工群眾,是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最重要最根本的體現。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真心為職工群眾著想,全力為職工群眾造福,加強和改進對工會工作的領導,把更多的資源和手段賦予工會組織,更好地發揮工會組織在國家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陳豪宣讀了《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決定》,授予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等306個單位全國五一勞動獎狀,授予張權等1221名職工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授予北京榆構有限公司預製混凝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1075個集體全國工人先鋒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