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總會馬來西亞總理 雙方並達成廣泛共識

【中新社28日電】中國總理溫家寶28日在吉隆玻與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雙方就加強中馬戰略性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全面、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溫家寶表示,中馬兩國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和密切的友好往來。雙方在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支持,照顧彼此重大關切,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兩國關係呈現良好發展勢頭。中馬都處於發展的關鍵階段,面對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和地區環境,應進一步擴大合作,更好地應對挑戰,維護共同利益。

納吉布表示,馬來西亞高度重視對華關係,視中國為親密的朋友和可靠的夥伴。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各領域合作取得積極進展,溫家寶總理此訪將為馬中關係發展注入新的活力,馬方對馬中關係的前景充滿信心,願與中方密切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溫家寶就進一步推動中馬戰略性合作關係發展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加強高層交往,深化互信。兩國外交部建立戰略磋商機制,加強溝通協調,推動兩國關係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第二,進一步深化經貿、投資、金融、海上、執法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共同確立兩國未來合作的原則、方向和框架,制定《中馬經貿合作五年規劃》,推動大型經濟專案和重點領域合作,擴大高附加值和高技術產品貿易,優化貿易結構,增加本幣在雙邊貿易中的結算比重,提升經貿關係水準;擴大相互投資,中方歡迎馬方企業積極參與中國中西部和東北部地區發展;抓緊落實中馬政府間海洋合作協定,推動海上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共同維護麻六甲海峽安全;合作打擊跨國犯罪,為兩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友好合作提供有力保障。

第三,擴大人文交流,不斷鞏固兩國友好的社會基礎。加強在文化、旅遊、新聞媒體等領域的交流。以兩國簽署高等教育學位學歷互認協定為契機,大力推進教育合作。辦好明年兩國青年“百人團”互訪活動,增進兩國青年之間的相互瞭解和友誼。

第四,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與配合,推動東亞合作朝著正確方向健康發展,共同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納吉布完全贊同溫家寶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的意見,他表示,馬方願進一步加強兩國戰略磋商和各層次人員往來,促進相互信任,擴大經貿、金融、投資、基礎設施建設、旅遊、教育、青年、中醫藥、執法等領域的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加強配合。馬方歡迎更多中國企業到馬投資興業,繼續為馬經濟、社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會談後,兩國總理見證了兩國政府和企業間多項合作協定的簽署,並共同會見了記者。

會談前,納吉布為溫家寶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