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光電企業考察山東 開展太陽能應用交流

【本報訊】本月中,受山東省德州市海外聯誼會邀請,臺灣第二大專業LED晶粒製造商—鼎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頂晶太陽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傅佩文以及臺灣著名光電上市公司艾笛森、東貝、惟昌、鼎之奇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臺灣聚太成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一行10人,齊聚德州,開展太陽能應用事業考察和經濟文化交流活動。期望以此推動臺灣與德州的交流合作。

德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先運接見臺灣訪問團時表示,希望通過這次考察活動,進一步加強德州市與臺灣光電企業的緊密聯繫,在太陽能開發利用方面儘快實現合作。並且希望考察團同胞通過此次交流活動,加深對德州、對山東的瞭解,利用自身影響力,宣傳山東、宣傳德州,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推動雙方交流合作再上新水準。

臺灣考察團團長、臺灣鼎元光電股份有限公司、頂晶太陽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傅佩文表示,德州新能源產業實力雄厚,尤其是太陽能產業發展引人矚目,考察團此次來訪將對德州的太陽能產業進行初步的考察評估,今後他將帶更多的臺灣產業精英來山東德州,通過交流加深理解,增進互信,更深入、更廣泛、更持久地參與到兩岸互惠交流的事業中。

考察團參觀了德州中節能光伏電站和包括皇明太陽穀在內的諸多太陽能企業並遊覽董子苑和減河濕地等景區。

阿里山火車翻覆 陸客遊興不減

【中央社28日電】阿里山森林鐵路神木支線小火車昨天發生翻覆意外,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今天仍湧入許多陸客團旅遊,大陸旅行社領隊常永豐說,雖然不能搭小火車,但不減團員到阿里山的遊興。

阿里山森林鐵路神木支線小火車,昨天發生翻覆意外,造成大陸觀光客多人傷亡慘劇。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昨天的遊客人數為5050人,而今天截至中午為止為2149人左右,大多為陸客團。

大陸甘肅絲綢之路國際旅行社市場管銷部經理常永豐表示,旅行社於20日起有13團、約500餘人到台灣旅遊,預計進行15天行程。其中1團於昨天中午抵達阿里山,本來要搭乘小火車,後來發生事故,便搭車下山繼續其他行程。

常永豐說,其他12團昨晚在嘉義市休息,因阿里山發生小火車翻覆事故,曾詢問團員是否到阿里山,團員都表示阿里山是必遊景點,到了台灣沒有至阿里山旅遊會遺憾,因此今天如期到景色優美的阿里山。

常永豐指出,陸客來台旅遊,阿里山、日月潭及故宮是必遊的景點;不過,他認為,阿里山發生小火車翻覆意外,仍可能影響未來陸客到台灣旅遊的意願。

扁挺蔡 盼3次政黨輪替

【中央社28日電】在監服刑的前總統陳水扁,今天透過辦公室發表聲明,支持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選2012年總統選舉,也肯定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競而不爭的氣度。

陳水扁聲明指出,無論是蔡英文或蘇貞昌,在民調的支持度,都贏過總統馬英九,這個結果也彰顯台灣人民,對於當前執政者極度不滿,期盼「第3次政黨輪替」的氣氛已然成型。

陳水扁認為,蘇貞昌立下政治人物「競而不爭」的運動家典範,值得給予最熱烈的掌聲,台灣人民也永遠會記得蘇貞昌從政30年,為台灣打拚的功勞以及「超越」私我、成全大局、以台灣為念的泱泱氣度。

陳水扁也對蔡英文有莫大信心,呼籲所有支持他的鄉親和所有相挺一邊一國連線的好戰友,傾力支持蔡英文成為台灣第1位女性總統,團結一致贏得2012年總統大選和國會大選。

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今天也表示,總統人選出爐後,各家民調都顯示民進黨的參選人贏過馬總統,民進黨有信心贏得2012年總統和國會選舉。

綠營拱蘇戰國會 王金平:很好

【中央社28日電】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將角逐國會龍頭?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說,蘇貞昌當過立法委員,回到立法院很好,有另外一個領域為國家人民服務奉獻。

蘋果日報報導,蘇貞昌昨天在總統初選結果揭曉後,一席謙卑接受、支持勝出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談話,為這次初選留下漂亮身影,黨內人士稱許:「蘇貞昌讓我們看到高度與風度!」黨內再度湧現「蔡英文選總統、蘇貞昌選國會龍頭」的聲浪。

王金平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說,蘇貞昌若回到立法院很好,因為蘇貞昌也當過立委,回來後可以有另外一個領域為國家人民服務奉獻。

談到若蘇貞昌真的回到立法院,會覺得受到挑戰嗎?王金平表示,這也不是挑戰的問題,而是整個藍綠席次誰能得到多數的問題,「這樣就分別出來了」,「也沒有什麼挑戰不挑戰,哪裡有什麼挑戰?」

媒體詢問,如何看待民進黨擬拱蘇貞昌選立法院長,王金平說,他本人未來會怎樣,都還沒有得到國民黨中央的安排,目前言之過早。

王金平認為,蔡英文與蘇貞昌的民調差距很些微,表示蘇貞昌還是最值得敬重的政治人物。

王金平認為,兩岸關係這部分是馬總統的強項,從兩岸關係的改善,獲得企業的發展、生意做得更好、錢賺得更多,當然人民會慢慢感受到;感受到就會認為繼續由馬總統執政,對他們比較有好處,大家就樂於支持。

王金平指出,兩岸關係是馬總統最重要政績中的一項,讓很多人可以因為兩岸關係改善而受益,相信這當然就是最好的政績。

金改案 李應元證稱扁贊助競選

【中央社28日電】台灣高等法院審理二次金改案,今天傳喚高雄市議員鄭新助、前立委李應元及蔡啟芳作證,3人皆證稱,曾在競選時透過他人收受扁贊助的競選經費,但不清楚錢的來源。

特偵組民國98年12月24日起訴二次金改和扁家洗錢案,以貪汙、洗錢起訴前總統陳水扁、吳淑珍夫婦在內的20多名被告,但法院一審時,判全部被告無罪。檢方不服,提起上訴。高院合議庭上午提訊陳水扁出庭,並傳喚扁聲請的證人鄭新助、李應元及蔡啟芳出庭作證。

鄭新助在高雄地院與合議庭遠距視訊,鄭新助證稱,他在扁任總統期間,曾2次參選高雄市議員,時任總統府參事郭文彬也在2次競選期間,各交給他新台幣100萬元,並表示是「老闆說要贊助的」。在他的認知,老闆就是扁,事後在競選場合遇到扁,曾和扁道謝。

李應元則證稱,他在民國91年受民進黨徵召參選臺北市長,當時扁曾提供5000萬元競選經費給他,但都是透過助理接洽,他不知道金錢來源,主觀上認為是扁個人贊助他的。

蔡啟芳則說,他在扁任總統期間,曾在90年、93年、96年3次參選立委,與扁有關的競選經費,都是郭文彬與他接洽。蔡啟芳證稱,郭文彬在90年、93年各交給他1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