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刑法修正澳水客顯減

【中新社澳門5月2日電】5月1日實施的《刑法修正案(八)》給“螞蟻搬家”的水客走私上了一道“緊箍咒”。記者2日在澳門關閘廣場看到,穿梭于澳珠之間的“水客”較以往明顯減少,關閘附近供貨店舖約有一半沒有營業。

在澳門關閘廣場附近,以往常可以看到這樣一群人,他們利用自身往來港澳與內地的便利條件,螞蟻搬家式地攜帶物品頻繁出入境以賺取差價,人們把他們叫做“水客”。

“水客”問題由來已久,儘管有關部門屢屢整治,然而時至今日,“水客”的身影依舊天天出現在澳門關閘,“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一份數據顯示,“水客”規模大約有1萬人,一名水客一天至少進入拱北10次,最多的達50次,月入最少過萬元。

由於此前刑法規定,走私普通貨物必須達到偷逃稅款人民幣5萬元以上,才可能追究行為人的刑事責任。“水客”們自然心知肚明,每次走私貨物所偷逃稅款都不會達到“5萬元”稅額的高壓線。對此,海關只能對其作出行政處罰。事後,這些被行政處罰的“水客”又繼續“螞蟻搬家”。

5月1日實施的《刑法(八)》給“螞蟻搬家”的水客走私上了一道“緊箍咒”。該修正案規定,“螞蟻搬家”式的走私活動可被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留,並處稅額1倍以上、5倍以下罰金。處罰力度明顯加大。

多年行走在澳珠間的“水客”蔡老伯表示,“水客”在內地的相關針對措施下,面臨被拘留和加大罰款的代價,故暫時未敢貿然活動,先看看再說。

不過記者仍見到,依然有些膽大的“水客”,用小型手推車將蔬菜、食品等由內地帶返澳門,交給收集者。看來僅有法律上的震懾還是不夠,有關當局還得繼續加大打擊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