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協譴責警暴力侵犯新聞自由 警方稱恢復交通保障記者安全

【本報訊】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傳協)譴責警方霸道暴力,粗暴侵犯新聞自由。

傳協昨日發表聲明,指今年五一遊行期間,警方有針對性、無理及粗暴干預傳媒採訪,引至警員和傳媒肢體衝突,多名記者受傷,會方深感遺憾,強烈譴責治安警的暴力行為。

傳協指警方在遊行現場無限擴大警權,肆意驅趕記者,築起人牆,故意阻撓傳媒採訪警方拘捕遊行人士,更出言威嚇記者:「再不走開就拉你!」,甚至出手、出拳、從後強行拉開記者,明顯超出警方執行職務的合理性,違背警方口口聲聲「尊重」和「保護」傳媒安全的「原意」。五一當日在政府總部對開引起的混亂,負責指揮的警方高層負有不容推卸的責任。

傳協說,遊行現場有大量便衣探員進行拍攝,不單記錄遊行的秩序和衝突情景,甚至連記者訪問遊個別行人士、其他人接觸記者也被「超近距離」拍攝,採訪過程被全程「監控」, 對受訪的市民造成巨大的心理壓力,嚴重干預記者採訪自由,有製造白色恐怖之嫌。

傳協強烈反對治安警建議在遊行期間設立臨時採訪區,並質疑「臨時採訪區」的用意和可操作性。傳協指出,遊行示威活動流動式行進,傳媒無理由留在一個固定的採訪點,這不符合記者儘量爭取在新聞第一現場的工作需要。警方表示進入採訪區的記者須配戴他們派發的採訪證。但新聞局已取消記者證制度,警方在混亂衝突現場如何分辨和確認記者的身份?到場探訪的不光是本地傳媒,還有為數不少外地傳媒,警方如何作出「審查」? 根據五一遊行當日的實際經驗,治安警也表示「時間太倉促,沒有條件設採訪區」,證明臨時採訪區的設立毫無意義和不能操作。

傳協說,以往沒設立採訪區,警方沒特意「照顧」記者安全,在場記者反而能更安全和順利地完成採訪工作,未有出現類似混亂的情況。傳協強調,警方高層必須為是次針對性阻撓採訪、暴力對待記者承擔責任。傳協要求當局撤銷設立臨時採訪區的構想,檢討這次處理方式,落實保障記者合法的採訪權不受侵犯。

警方辯稱,當時遊行的一名發起人乘坐的車輛突然停在政府總部前的車行道,警員採取行動,上前將該名男子帶離現場,大量人及記者湧前,阻塞道路,警員多人勸喻不果,遂採取適當措施,恢復道路交通。警方向來尊重新聞自由,在可能的情況下一直配合記者探訪工作,並呼籲傳媒在工作時注意本身安全及配合在場警員的指示。

警方稱,八個團體二千三百人參加五一遊行。遊行者當日上午分別在永寧廣場、祐漢公園、三角花園、文化中心及何賢公園集合,約下午二時至三時分別出發,按照警方修訂的遊行路線先後到達政府總部後,各團體派出代表向政府總部人員遞信。

約下午四點,扎鐵工會一名發起人所乘坐的車輛突然停在政府總部對開的車行道,因嚴重阻礙交通,警方勸喻該人多次不果,警員採取行動將該人帶離現場,恢復路面交通。

警方當日派出約300名警員維持遊行秩序,除了在政府總部對開示威區出現短暫混亂的情況外,絕大部份團體在前線警員協助下順利表達訴求。

5月1日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室接獲兩名遊行者要求診治。

兩人均為女性,年齡介乎60至76歲。其中一人在遊行期間因頭暈、血壓高感到不適,另一76歲老婦因跌倒致口腔及牙齒外傷,已安排在口腔科接受會診。兩人經治療後,情況普通,無需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