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家長帶孩子下鄉勞動過勞動節

【中新社湛江5月2日電】這個“五一”勞動節假期,生活在廣東湛江市區的不少家長,都愛帶著孩子到農村去,讓孩子在田間參與勞動,並與農戶一起餵養家禽,以此培養小孩子吃苦耐勞精神。

在湛江良垌鎮圩附近的農田裏,記者看到很多忙碌的身影。這些在田裏勞動的人和當地的農民不一樣,他們都是來自城區借五一假期帶孩子到農村體驗田間勞動的。

正在勞作的市民陳傑告訴記者,跟他同來的有5個家庭,孩子們都是同班同學,平時就是很要好的夥伴,每到假期都喜歡一起玩。“孩子們放假後經常相約上網、看電影、甚至泡酒吧,這些活動對青少年的成長都不利。我們幾位家長決定,“五一”勞動節帶孩子來農村勞動兩天,借此機會鍛煉一下他們的意志品質。”

陳傑稱,開始時,孩子們都不願意到農村,覺得浪費時間,還不如在家裏玩“偷菜”遊戲有趣。到鄉村後,經過學習村民在田間除草、施肥、採摘等農活,漸漸對勞動產生了興趣,幾個孩子還相互比賽,看誰幹得好,誰幹得快。回到城裏,他們還要把自己的勞動日記寫上微博,附上皮膚被曬黑的勞動照,向博友們“炫耀”。

正在田間埋頭“苦幹”的肖家樂小朋友也告訴記者,自己一開始是“被迫”下鄉勞動的。“我從小就以為農村很髒很臭,結果到這裏以後,發現到處都綠油油,道路也很乾淨。當自己親手餵養家禽,和農民伯伯一起在農田勞動時,就有一種自豪感,雖然很累,皮膚也曬黑了,但很快樂。”

湛江食用菌研發中心負責人梁平生說,“五一”節期間,也有不少家長帶孩子來該中心的生產基地勞動,孩子們不僅學會認識食用菌的種類和生長環境,而且還參與採摘香菇,收穫勞動的快樂。

梁平生表示,在食用菌研發中心將專門開闢一個地方,免費讓孩子們親身體驗香菇種植的勞動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