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受訪者支持樓控措施 高收入年青人置業意欲高

【本報訊】澳門民意調查研究學會發佈的一項調查顯示,近半受訪者支援政府推出樓控措施,同時了解年青人的購樓意欲較高,超過一半的18至24歲年齡段的受訪者近期有買樓的打算。

近半受訪者支持樓控措施

政府近期推出多項樓控措施,為及時了解民眾對這些措施的觀感及反應,及居民近期購買房屋的意欲,澳門民意調查研究學會於4月27及28日進行了「本澳居民對政府樓控措施之意見調查」,成功訪問了454名18歲或以上的本澳居民。

調查結果顯示,對於政府最近或去年推出的樓控措施及政策,七成受訪者表示“知道”或“有聽說過”,四成四受訪者能說出最近推出的措施的部分內容,顯示居民對樓控措施有一定程度的認知。當中有八成七提及“增收特別印花稅”,但對措施的其他內容認知較低,顯示居民把焦點或關注點集中在“增收特別印花稅”。

對於措施對樓市的影響,三成九受訪者覺得措施對樓市會造成影響,當中較多提及正面的影響,包括樓價下跌(26.7%)及壓抑炒風(14.2%)等。負面影響提及的比例相對較低,例如樓價上升(9.7%)等。近五成受訪者表示支援政府的樓控措施,不支援的僅佔一成一。

三成半受訪者覺得措施對居民買樓有幫助,兩成九覺得沒有幫助。

年青人購樓意慾較高

在調查中,三成半受訪者表示近期有買樓的打算,他們當中較大部分打算買現成樓(78%),少部分打算買樓花(14.4%)。以個人特徵劃分,男性越是年輕、教育程度越高、家庭收入越高的居民,打算買樓的比率顯著較其他居民高,表示他們對買樓的需求或意欲較高。而其中18至24歲這一群較年輕的居民買樓意慾最高,當中五成三近期有買樓的打算。

此外,有意買樓的居民打算買樓的原因主要是想改變現時的居住環境、與家人獨立開來或計劃結婚,也有約一成人認為是為了投資或炒賣;沒有買樓打算的居民的原因主要是認為樓價太貴而又沒有能力購買。

澳門民意調查研究學會會長張榮顯博士表示,18至24年青人可能是剛踏出社會或在讀的大學生,他們多已把買樓這些較長遠的規劃納入近期的目標之內,反映他們置業的規劃比上一代早,心態有較明顯的差異。但需要注意的是,這群人的購買能力、經濟基礎是否可承受目前的樓價,以及他們離開家人獨立生活可能帶來的社會或家庭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