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指銀行收取提存硬幣附加費不合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指銀行向提存硬幣的客戶收取附加費不合理,質詢當局會否規管。

關翠杏說,根據第7/95/M號法令的規定,在進行交易時,除非付款人在每宗交易使用超過一百個硬幣,否則收款人必須接受。但不少居民反映,經常有商戶拒收一角或五角硬幣。商戶指因將硬幣存入戶口時,銀行需要收取手續費,甚至拒絕將硬幣兌換成大額紙幣,才不願意收取大量硬幣。

據了解,現時各銀行對存入一定數量的硬幣確實收費,就連具有發鈔及公共庫房職能的兩大銀行亦是如此,相信這正是商戶拒收硬幣的根本原因。商戶拒收硬幣有其不合情理的地方,但作為金融機構的銀行,特別是兩家發鈔銀行,絕對有責任協助居民、商戶提取和存入合適數量的硬幣。據金融管理局資料顯示,存在對銀行不提供硬幣、存入硬幣需要收取手續費、甚至是拒收十元硬幣等投訴。拒收的做法不單不合理,甚至違反第7/95/M號法令。

關翠杏說,生活水平提高,貨幣貶值和電子貨幣逐漸普及,市場對一角、五角等硬幣的需求已大減,加上當局不處理銀行拒收或收費的行為,致使市面小額硬幣過量流通。如當局再不適時採取措施回收,確實會令居民、商人和銀行增加額外的交易成本,令交易雙方產生不必要的摩擦。

關翠杏質詢當局:

一、金融機構、特別是兩大發鈔銀行,理應毫無保留及不額外收費接收本澳貨幣,但各家銀行均向存入一定數量(個別即使是少於法定一百個)硬幣的居民收取手續費,當局認為這樣的做法是否合法合理?在這方面當局如何制定指引?銀行向居民、商戶提供存取本澳貨幣服務時收費,特別是向居民存入法定一百個硬幣以下收取附加費,當局會否規管?

二、坊間有指部分小額硬幣在市面流通量過多,當局會否對此作出研究和分析?會否回收使用量銳減的一角、二角硬幣,避免居民或商號因此產生額外交易成本或不必要的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