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罹難大陸遊客頭七法會3日舉行

【中新社嘉義5月2日電】阿里山森林小火車27日發生翻覆事故,造成5名大陸遊客罹難。臺灣相關單位2日上午與家屬舉行首次協調會,決定3日舉行頭七法會,並擇日舉行聯合公祭。

海旅會臺北辦事處主任劉克智對中新社記者表示,3日上午將為罹難遊客舉行莊重的頭七祭祀法會,計畫由佛光山高僧主持。而聯合公祭的日期還在商討當中。四川罹難者家屬提出希望到阿里山事故地點招魂,目前具體事宜還在進一步協調中。

臺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丁萊在協調會後向媒體表示,自從兩岸開放觀光以來,不論臺灣赴大陸或大陸來台旅客,若發生意外事件,至今不曾有將遺體運回的例子,對於有家屬要求將罹難者遺體運回大陸,現階段有困難。原則上會依慣例,遵循兩岸開放觀光後的遺體火化方式處理。

另外,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文亮2日上午再次會同專家學者至現場勘驗,將斷裂樹幹切成幾段後進行稱重,經統計,該樹幹重量為7.5噸,是一棵雙主幹森氏櫟樹的其中一條主幹,該樹種木質密度高達0.94(水的密度為1)。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張岱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出事的小火車每節車廂自重8.5噸,淨載重5.5噸(約80人)。勘驗的初步結果,當天小火車無超載,無人為疏失。但正式勘驗報告要在1至2周後才會得出結論並公佈。

張岱也表示,阿里山森林小火車發生翻覆事故後,林管處針對阿里山鐵路神木、沼平和祝山線沿途,以及步道、林道,全面檢查沿途兩旁危木,不再限於鐵軌5米以內。只要是枯木、傾斜危木,都立即通報砍除,如果是傾斜樹木、或檢查有腐朽,但無立即危險,除監測外,並邀請專家實勘,察看是否有砍除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