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之死恐引激烈報復 大陸:反恐應標本兼治

【綜合中央社昨日報道】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薑瑜表示,蓋達組織領導人賓拉登死亡,是國際反恐鬥爭的「重要事件和積極進展」,國際社會應進一步加強合作打擊恐怖主義,「反恐應標本兼治」。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華盛頓當地時間1日晚向美國人民及全世界宣佈,賓拉登在巴基斯坦被美軍擊斃。

新華社今天淩晨報導,薑瑜回答記者提問,表達上述立場。

姜瑜指出,中方注意到賓拉登的死訊,「認為這是國際反恐鬥爭的重要事件和積極進展。」

薑瑜表示,恐怖主義是國際社會公敵,「中國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大陸歷來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並積極參與國際反恐鬥爭。

姜瑜說,「中方主張,國際社會應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中方認為,反恐應標本兼治,努力消除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

多重確認 美將賓拉登遺體海葬

美國國防部今天在背景說明中表示,賓拉登之死經過4重確認,足以排除錯殺可能性;同時由於沒有土葬的可能性,美方已於今晨將賓拉登海葬於北阿拉伯海。

要求匿名的多位國防與情報官員指出,確認賓拉登身份的程式包括:第一是由特種部隊成員在現場目視確認;第二是應為賓拉登妻子的女性在現場親口稱死者為。

其三是,中央情報局(CIA)昨晚比對屍體照片與賓拉登已知照片,確認有95%的可能性,屍體即為賓拉登;其四,相關情報單位今晨初步比對屍身與賓拉登家族成員的DNA,發現幾乎100%吻合。但官員不願說明是否有進行醫學解剖。

賓拉登的屍體先經過清洗,然後放置在白布上,接著放進加重的包裹。1名海軍軍官隨後訟讀宗教詞句,並由阿拉伯人的譯員口譯成阿拉伯文。屍體最後被放置在平板上;在平板豎立後,屍身即沉入海底。

海葬賓拉登 恐引更激烈報復

伊斯蘭人士指出,美國海葬賓拉登違反了伊斯蘭教義,可能會激怒武裝分子,招致對美國更激烈的報復行動。

黎巴嫩的歐馬.巴克裏.穆罕默德說,「美國人想通過這樣的葬禮侮辱穆斯林,我不認為這符合美國政府的利益。」

什葉派教士易卜拉欣.賈巴里說,「如果賓拉登是死於陸地,那麼就應該埋於地下,而不是將其扔到海裡去餵魚。」

伊拉克伊斯蘭學者阿卜杜勒.薩塔爾.賈那比說,「這是無法接受的,將遺體扔進大海幾乎是一種犯罪行為,賓拉登的遺體應該轉交他的家人,或一個國家,然後在陸地上埋葬。」

賓拉登躲首都旁 巴基斯坦尷尬

巴基斯坦今天尷尬面對美國疑問,也就是蓋達組織領導人賓拉登在遭美軍擊斃之前,如何竟能大剌剌躲在眾目睽睽之處。

賓拉登居然就躲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咫尺之遙的事實一揭,使美國和擁核的巴

基斯坦緊張關係有升高之虞。美軍突擊隊的秘密行動事前並未知會巴基斯坦當局。

美國特種部隊搭乘黑鷹直昇機,空降突襲舉世最強大的伊斯蘭好戰分子精神象徵—賓拉登的秘密豪宅。賓拉登頭部、胸部中槍斃命後,遺體葬於海波之中。

大為光火的美國議員質疑,賓拉登何以竟能大搖大擺住在人煙稠密之地,只怕還住了好幾年,當局卻無人知曉或制裁。他們認為,重新檢視美國對巴基斯坦幾十億美元援助的時候到了。

白宮也承認,老早就懷疑巴基斯坦反蓋達配合度的議員有充分的理由,要求瞭解賓拉登是否一直都「躲在大家眼皮底下」,並對美國持續援助伊斯蘭馬巴德當局的作法提出質疑。

賓拉登的藏身之處建於2005年,比附近其他民房大了8倍左右,再加上12到18英尺、布滿帶刺鐵絲網的高牆、加強隱私的內牆,以及得經過2道安全門的入口,怎麼看都是大頭目的住處。

白宮的反恐首席顧問布瑞南表示,如果賓拉登在巴基斯坦沒人罩,還能在那居留這麼久,簡直令人難以置信。

巴基斯坦駐美國大使哈卡尼今天承諾展開「全面調查」,釐清巴基斯坦情報單位何以沒能發現近在眼前、藏身離首都只有幾小時車程1處宅第的賓拉登。

白宮:賓拉登藏身謎待解

美國總統國土安全暨反恐助理布瑞南今天以「藏在眾目睽睽之下」,形容歐薩瑪.賓拉登藏身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近郊。他說,美國也想知道是誰在支援他。

布瑞南在白宮例行記者會上說,美國現在正在瞭解為什麼賓拉登可以在那裡住那麼久,以及在巴基斯坦是否有任何支持系統允許他藏身該處。

布瑞南說,他不願臆測賓拉登可能獲得來自巴基斯坦官方基礎的支持。但如果他在巴基斯坦沒有支持系統,卻能居住在該處那麼久,那真是非常不可思議。因此他們正與巴基斯坦方面進行討論,希望能夠得到答案。

白宮:活擒賓拉登 計畫之一

美國總統國土安全暨反恐助理布瑞南今天在白宮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軍這次獵殺歐薩瑪.賓拉登行動,計畫包括活擒與擊斃,視現場狀況而定。

印度媒體則引述美國當局的說法指出,「有關這項突擊行動,歐巴馬政府未與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其他國家分享情報。」

巴基斯坦前總統穆夏拉夫接受印度電視台訪問時抨擊表示,「美國進入我國領土採取行動是侵犯主權,執行這項突擊行動是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