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者院舍宿位嚴重不足 家協會呼籲政府盡快增加

【本報訊】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表示,現時本澳約有2,000多名智障人士人,但智障人士院舍宿位不足400個,希望政府盡快加開智障人士院舍,紓緩服務需求。

協進會會長劉玫瑰稱,隨著社會人口老化,弱智人士的家長因年老逐漸失去照顧智障子女的能力,會員「雙重」老化的問題更顯嚴重,會員年齡60歲以上接近195人,多數已是配偶離世,會員覺得年紀漸大,體力不足或健康欠佳,擔憂自己再無能力照顧智障子女,因力不從心,長期承受壓力,精神緊張。

劉玫瑰說,本澳有智障人士二千多人,但提供住宿服務的宿位只有約四百個,院舍住宿服務嚴重不足,家協會希望在社會各界支持下,繼續推動澳門智障人士康復服務發展。她促請政府盡快增辦智障人士院舍服務,緩解年長會員「雙重老化」面對的困難。

劉玫瑰指大部份智障人士需要長期照顧,他們情願留在家中與家人一起生活,家人亦樂意承擔責任在家照顧智障家人,然而年老體弱的家長,連照顧自己的能力亦逐漸衰退,難以承擔照顧智障子女的責任。本澳智障人士院舍服務嚴重不足,年老家長承受的壓力絕非一般人所能承受,亟需外來支援,院舍住宿需求迫切,政府應盡快開設成年智障者院舍住宿服務。

劉玫瑰表示,過去兩年推行『服務質素持續改進機制』,員工已逐漸掌握,但仍須持續改進和加強,須繼續推行服務改革先導計劃,以完善服務和管理機制,構建一套清晰評估架構和檢測準則,提高服務素質。

該會又希望社會了解和接納智障人士,希望推廣社區教育,執行《殘疾人權利公約》,任何歧視智障人士的行為都不能接納,智障人士應與其他社會人士一樣享有同等的權利、自由及責任。

劉玫瑰稱,澳門協助智障人士融入社區的措施及服務不足,該會將作調查和研究,收集數據,從智障人士的利益出發,協助智障人士發展潛能,開辦社區支援服務,讓他們能獨立生活。

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計劃在週末日賣旗籌款,期望籌到300萬元,作為服務弱智人士的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