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擬9日訪陸

【中央社3日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江丙坤預定5月9日率領國內部分媒體高層主管,前往大陸上海、西安、洛陽、鄭州等地參訪6天,一行人將於上海會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

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說,江丙坤率領的這個參訪團此行會見哪些大陸官員,目前仍在聯繫中,但此行純粹是參訪行程,沒有其他目的;至於隨行媒體主管是否有各自想另外見會對象或討論的議題,海基會並不清楚。

馬紹章說,由於純屬參訪行程,加上參訪團行程並不包括北京,因此據他所知,除陳雲林外,參訪團並未安排與大陸中央級官員接觸,只計劃在參訪城市與當地的省市級地方首長及官員會面。

馬紹章說,陳雲林會在成都舉行的國共論壇(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結束後,先前往上海會見江丙坤一行人,然後才會回到北京。

江丙坤率領的參訪團成員共有10餘人,除江丙坤及海基會隨行人員外,均為媒體高層主管;至於有哪些媒體主管參加,馬紹章則不願證實。

被指藉保護傘出國 陳致中否認

【中央社3日電】因案遭限制出境的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兩度報名欲隨議會組團出國都未過關,被質疑想藉議會「保護傘」闖關;陳致中今天表示,是議會通知他報名,並非他要去的。

高雄市議會2月18日至22日由議長許崑源帶隊前往日本橫濱考察,前總統陳水扁兒子、議員陳致中當時報名參加卻無法成行,議會公關室表示,當時幫陳致中辦簽證無法過關,問題出在陳致中遭限制出境。

陳致中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議會是接受波特蘭的邀請出訪,每年議員都有這項例行公務行程,他是議會通知他才報名,這是公務行程,又不是他私人行程,他完全是按照議會的通知辦理。

面對遭限制出境而無法成行,陳致中說,他沒預設立場,沒想那麼多,能否成行不是那麼重要。

總統嫌票貴 唯兩岸增班可解

【中央社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提到兩岸機票價格太高。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表示,要再降低兩岸航空票價,只有增班;兩岸民航局預定6月協商。

民航局指出,現在兩岸航空票價已比剛直航時便宜,但上海等熱門航點因需求大於供給,票價不易降,只有增班可以改善。

民航局說,兩岸民航主管機關原則上每半年開會討論兩岸空運相關問題,增班是每次必談的議題。

兩岸現在每週直航共370班,總統去年曾提出希望能達到每週500班的期望。民航局表示,因中國大陸空域擁擠,增班會愈來愈困難,民航局將努力爭取。

綠彰縣黨團 一致力挺小英

【中央社3日電】民進黨彰化縣議會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洪宗熠強調,黨團成員在總統大選黨內初選時雖各有支持的對象,不過初選結束後,大家決議團結一致,呼籲支持者支持蔡英文。

民主進步黨明天將在中執會中,正式提名黨主席蔡英文為民進黨總統選舉參選人,民進黨彰化縣議會黨團10多名成員今天開記者會,表達力挺蔡英文的決心,黨籍彰化市長邱建富也應邀出席,表達支持蔡英文的立場。

黨團總召集人洪宗熠說,在黨內初選時,黨團10多名議員中有人支持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有人力挺蔡英文,雖然大家都有各自的立場,不過黨團都有共識,輔選力道不要太強烈,以免傷及選後的整合。

洪宗熠表示,初選結果雖然在民調誤差範圍之內,不過蘇貞昌沒有表示異議,還呼籲支持者力挺蔡英文,而當事人都如此落落大方,助選者當然不能有任何罜礙,黨團決定團結支持蔡英文,啟動輔選列車。

民進黨籍彰化縣議員賴岸璋說,他在初選時大力支持蘇貞昌,初選結果出爐隔天,蘇前院長就親自打電話告訴他,雖然初選民調數字接近,不過蘇院長希望他支持蔡英文,為了贏得總統大選,他呼籲支持者要團結。

呂秀蓮:遲來正義非正義

【中央社3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將民國95年底前首長特別費的「歷史共業」除罪化。前副總統呂秀蓮說,遲來的正義已非正義;民主進步黨中央則認為,這是一個好的結果。

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會計法增訂第99條之1,將民國95年底前首長特別費的「歷史共業」除罪化。目前正在法院審理中的特別費案,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游錫(方方土)等人。

呂秀蓮透過幕僚做出3點回應:1、遲來的正義已非正義;2、只為高官解套,漠視基層公務與公職人員困擾,有虧職責;3、特偵組完全聽命執政黨辦事,其功能應全面檢討。

游錫(方方土)辦公室主任孟義超受訪指出,立法院三讀通過將首長特別費除罪化,可以降低司法成本,這是好的開始,避免政治惡鬥。

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表示,此案本來就是制度性的爭議,更何況這還有藍綠偵辦不公的因素在內,浪費司法資源,對於立法院有這樣制度性的解決,民進黨認為這是一個好的結果。

反恐升級 桃機續強化安檢

【中央社3日電】達組織首領賓拉登遭擊斃,全球防恐升級。桃園機場航警今天持續強化飛美航班、貨機及美籍班機安檢,出境旅客均配合,並無影響登機秩序。

賓拉登(Osama Bin Laden)被美軍擊斃,為防恐怖組織發動報復,全球提高警戒。

桃園機場除加強安檢外,航警也要求保安警員改配烏茲衝鋒槍,穿上防彈背心,加強航廈安全巡邏。有些旅客看了,覺得有點草木皆兵,但在安全的考量下,他們都表示支持航警這樣的作法。

航空警察局安檢隊持續對於飛往美國的班機、貨機及美籍班機,強化安檢,但作業儘量不影響旅客的登機秩序。

今天登機前,大多接受抽檢的旅客,都相當配合。1 名旅客受訪時說,恐怖組織的威脅無時不在,加強安檢,多一份保障,這是很好的事。

政府落實反恐 總統籲勿擔心

【中央社3日電】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斃命。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今天表示,總統馬英九已指示相關單位密切注意國際情勢發展,並落實相關反恐措施。總統呼籲民眾不必擔心,政府會做好充分準備。

美國總統歐巴馬公開宣佈,蓋達組織首腦奧薩瑪賓拉登已於5月1日在與美軍槍戰中身亡。

羅智強表示,馬總統知悉相關情事後,已指示相關單位密切注意國際情勢發展,隨時掌握因應,並要求落實相關反恐措施,包括強化機場、碼頭等交通設施的安全,以及加強外僑社區的安全。

羅智強表示,馬總統也請民眾不必擔心,政府會做好充分準備,保護人民、維護國家安全。

官員表示,國安單位也在密切注意後續發展,在內部會議上,也針對相關情勢進行研判與擬定因應方針,馬總統對通盤情勢均有掌握,也相當重視此一重大國際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