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印花稅法案本月交立會 溢價金計算今年內修訂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昨日表示,“短期轉售樓宇特別印花稅”法案將於本月內送交立法會。另外政府已向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委員會)會表態,今年內調整土地溢價金的計算方式,以溢價金免與市場嚴重脫節。

特別印花稅法案本月提交

劉仕堯昨日出席立法會土地及公共批給事務跟進委員會會議,會後他向傳媒表示,社會關注的“短期轉售樓宇特別印花稅” 法案,草擬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分析細節後本月內提交立法會。

對於法案會否以緊急程序通過,或會否設立追溯期,劉仕堯未有進一步透露。他再次呼籲市民留意政府實施的樓控措施,買樓時要注意風險,量力而為。

土地溢價金今年內調整

委員會與政府昨日除繼續討論閒置土地的問之外,亦談到土地溢價金的問題。政府表示,溢價金自1993年徵收,有關法例曾於2004年及2007年修訂。隨著房地產市場的發展,現時的徵收和計算方式已大大滯後,因此政府將在今年內再修訂。委員會主席關翠杏轉述政府表態稱,今次修訂政府將參考周邊地區經驗,以開放態度聽取社會意見,希望修訂後避免土地溢價金與市場嚴重脫節。

應委員會要求,政府已向委員會提交閒置土地的詳盡資訊。現時本澳有113個未能按期完成的土地利用個案。其中48個個案歸責發展商,34個由於政府規劃城市而延遲,此外亦有部分正修改批給合同或在訴訟中。有關土地在澳門半島和離島,並明列用途,但由於司法保密原因,未能透露具體是那些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