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病人資源中心開幕

【本報訊】衛生局癌症病人資源中心今早舉行開幕典禮,由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張素梅主任及衛生局李展潤局長主持揭幕儀式。而衛生局陳惟蒨副局長致開幕詞表示,癌症一直高居本地十大死因之首,其中結腸直腸癌與肺癌更並列新發癌症的首位。長期以來,特區政府對防癌抗癌工作一直十分重視,衛生局早年便建立了癌症登記系統,其後更成立了跨專業職系的癌症病人支援小組,致力為患者及其家屬提供基本的支援和輔導。

衛生局腫瘤科林志良主任介紹資源中心時指出,隨著癌症醫學治療的進步,癌症病人的存活期提高許多,癌症已不再是「絕症」。癌症病人資源中心成立主要為病人及家屬提供癌症資訊及支援服務,幫助他們提高共同面對病患的能力,並由受過訓練的專業團隊提供病友及家庭整合性且連貫的照顧服務。

設於仁伯爵綜合醫院門診大樓旁的癌症病人資源中心面積為290平方米,設有咨詢室、教學室、活動室、圖書、視聽及電腦上網查詢癌症的資訊等設備;中心提供的主要服務包括駐中心護士解答有關癌症護理的問題、社工協助病者家屬解決實際的經濟、情緒和社會福利問題、營養師指導如何改善治療前後的營養問題、心理治療師作心理輔導,並定期舉辦一些助人自助小組等。市民若有任何問題可致電8490 6168 查詢。

出席今次開幕典禮的嘉賓還包括衛生局鄭成業副局長、何鈺珊副局長、鏡湖醫院王庭槐院長、科大醫院王玉來院長及衛生局管理層其他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