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回應干預新聞自由指控

【本報訊】對於日前有協會及學者分別指本局較早前公佈在遊行期間設立記者採訪區的目的是干預新聞自由,治安警察局作出回應。

警局稱:本局在五一遊行前舉行了特別新聞發佈會,公佈在遊行期間將因應情況設立記者採訪區方便傳媒工作,並已在發佈會上多番強調,採訪區的設立必須根據當時實際情況,在條件容許之下由本局主導設立,而且只有在發生突發事件時,本局按情況需要設立封鎖區後,才會在封鎖區內設立採訪區,並非如上述協會及學者所指,在隊伍移動狀態下設立。由於封鎖區內有一定危險,任何人士擅自進入除了威脅自身安全外,還會妨礙在內之警務部署,故封鎖區內讓大量記者自由採訪是不可行的做法,以往亦一直未有開放封鎖區予傳媒進入。

然而,本局經總結去年經驗,為了配合傳媒的工作需要及盡量滿足市民的知情權,本局在研究後決定推出是項措施,在衡量現場人士安全及可行情況下,將由專責人員帶領傳媒在安全及不妨礙警務工作的條件下有秩序地進入封鎖區內拍攝,充份表現出治安警察局尊重新聞自由、積極與傳媒配合的意願。

五一遊行當日,在政府總部示威區對外行車道曾發生短暫的混亂情況,經迅速採取行動現場秩序已在短時間內恢復,故本局於當日從未設立上述採訪區或限制記者工作。當日大量堵塞車行道的人群經多次勸喻無效後,警員為盡快恢復公共秩序及保障記者、示威人士及其他居民的安全,遂將有關人士帶返行人道上,以免造成意外。傳媒完全可以一如既往,在適當的安全區域自由採訪。

對於上述協會及學者對事實的具體情況未有清楚瞭解而產生的誤會,本局特此作澄清,並樂意與有關人士會面,以講解治安警察局與傳媒的協作關係,藉機會加強溝通,避免不必要的誤解。在此重申,治安警察局向來尊重傳媒工作,尊重新聞自由,然而本局有責任維持公共秩序及保護居民的生命財產,呼籲傳媒工作時注意自身安全及配合警員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