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家庭受惠於食物銀行

【本報訊】《短期食物補助計劃》推行21個月以來,社會工作局共審批了1,000多個申請,受助者達2,000人次,其中以低收入人士及失業者居多。局方希望委託非營利性社會服務的機構承辦該服務,讓更多未能符合領取援助金條件的低收入人士及家庭得到適切的援助,同時進一步擴展社區援助網絡。

因應全球金融危機及物價變動,特區政府在2009年通過社會工作局(下稱“社工局)推出《短期食物補助計劃》(下稱「計劃」),為未納入援助金網絡的低收入人士,或遭逢突變的援助金受益人及其家庭,以短期補助的方式,提供最基本的生活食糧。該服務自2009年7月運作至今,社工局為1,005個受助家庭提供援助,受助者約2,000多人次,其中低收入人士佔54%,其次是失業者26%,以及正輪候經濟援助人士11%,獲批發的食物總量達24.4萬餐次,整項服務的總支出逾澳門幣150多萬元。

社工局根據服務使用者提供的抽樣調查結果顯示,受助人對「計劃」的滿意度整體評價理想,他們認為該服務有助其解決當前的膳食需要。此外,社工在處理申請服務時候,往往發現申請人對其他服務有迫切的需求,例如:經濟援助、輔導服務、居住及院戶服務等,此舉相信有助他們發現潛在社區內的隱性個案,並適時介入作出跟進和轉介服務。

近年隨本澳物價不斷上漲,弱勢社群對食物補助的需求出現變化,現在社工局公開邀請本澳非營利性社會服務機構承辦是項服務,期望能擴大該服務的社區互助網絡,讓更多未能符合領取援助金條件的低收入人士及家庭得到援助,以紓緩其對食物開支所構成的生活壓力。與此同時,冀能善用社區資源網絡,增進社會援助的效益,促進社區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