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台灣要做台商真正娘家

【中央社3日電】經濟部「台商聯合服務中心」今天成立;總統馬英九表示,97年5月以來,台商回台投資大量增加,且台商對台灣經濟發展貢獻大,政府要幫台商解決問題,讓台灣做台商真正娘家。

為提升海外台商競爭力、協助台商解決投資上面臨的爭議,經濟部成立的「台商聯合服務中心」,今天舉辦成立記者會,由馬總統、經濟部長施顏祥、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盧起箴及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副會長葉惠德等人親自揭牌。

馬總統出席致詞時指出,台商是台灣經濟發展的推手,對台灣的經濟發展貢獻功不可沒,設立這個中心是要把台灣打造成台商全球總部的重要措施,這個中心是全球台商的後盾、娘家。

總統表示,中國大陸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是台灣第一大貿易夥伴、出口市場、順差來源及投資地區,也是國人出境訪問最多的地區,在此情況下,又有這麼多台商在大陸經營事業,他們非常需要政府的幫助,簽署兩岸經濟協議(ECFA)是其中之一。

總統強調,事實上臺商回台的數量也大量增加,從97 年5月到100年2月,一共是316件,潛在投資金額新台幣1063億元,是過去比較少見的現象,證明政府對大陸投資開放了,投資上限從資產淨值40%提升到60%,台商反而回來了。

馬總統重申,透過前述方式,能夠把問題減到最低,讓投資效益發揮到最高,「整個世界都在變,我們也不能一成不變」,他很欣慰經濟部踏出這一步,且是各部會都參加的服務中心,因此能解決複合式財經問題,未來真正幫助台商,讓他們願意在台灣設立全球總部,把台灣當他們的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