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青年希望設立“青年夢想日”

【中新社廣州5月4日電】廣州市青年聯合會4日對外公佈一項關於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青年夢想的調查。結果顯示,四地青年普遍認同設立“青年夢想日”。與內地、香港和澳門青年認為事業是夢想實現的首要目標不同,台灣青年認為遊歷在夢想實現中排名第一位。

據了解,此次調查是兩岸四地青年學生為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策劃名為“夢想啟航行動”的一部分,該行動主要包括青年交流營、大型社區探訪、夢想追逐賽及夢想博覽會等。此次行動於5月初在香港啟動,吸引來自香港、澳門、台灣以及湖北、西藏、廣東、上海等地的青年學生共600多人參加。

調查共訪問215名14至24歲的青年學生,其中港澳臺學生178人。調查內容包括:是否擁有夢想、夢想是什麼、實踐夢想的信心、實踐夢想時面對的障礙、青年夢想日有用與否以及實踐夢想過程中最希望得到的幫助等。

調查結果顯示,擁有夢想的內地青年受訪者超95%,香港青年受訪者佔八成,澳門及台灣兩地受訪者均達100%。

對於青年人夢想類別方面的理解,台灣地區青年與內地、香港、澳門青年理解不同,他們認為遊歷方面的夢想佔據心中首要位置。而內地、香港、澳門三地的青年則把事業放在第一位。

兩岸四地青年均認為缺乏經濟支援是實踐夢想的最大障礙。其中,內地和香港青年認為家人支援對實踐夢想有很大幫助,台灣青年則認為經濟支援最有幫助,澳門青年更重視社會認同感。

四地青年普遍認同設立“青年夢想日”對他們立志及追夢有幫助,能為將來奠定基礎,也有人認為朋輩相互提醒亦有助自己追求夢想,它能集結眾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