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致信聯合國特使 班加西遭汽車炸彈襲擊

【中新社北京5月4日電】 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在其子遇空襲身亡後致信聯合國特使,呼籲國際社會促成利比亞停火。而利比亞反對派大本營班加西3日突然遭遇汽車炸彈襲擊,目前至少2人受傷。

據半島電視臺等媒體報道,這次汽車炸彈襲擊發生的地點距離反對派總部不到200米。反對派武裝發言人證實是汽車炸彈爆炸,並表示要對事件進行徹查。2名傷者中有1人傷勢較重。

班加西相對平靜的局勢因此被打破。這是2月以來,班加西首次發生汽車炸彈襲擊,造成該城很大恐慌,外界高度關注。不少反對派人士和當地民眾認定這是卡扎菲陣營所為。

聯合國安理會3日就利比亞局勢繼續開會,聽取聯合國秘書長利比亞事務特使哈提卜的最新局勢彙報。哈提卜表示,利比亞政府軍與反對派關於停火的條件相去甚遠,該國多個地區的戰鬥在繼續擴大。

哈提卜還表示,已收到了卡扎菲的信函。卡扎菲在致哈提卜的信中稱,北約轟炸了他的住所,導致他的一個兒子等家人死亡,他本人和他的妻子倖存。

卡扎菲在信中呼籲國際社會採取行動,結束當前這種“再也不能忍受”的狀況。哈提卜回信對卡扎菲及其親人以及所有喪失了親人的利比亞人表示慰問。

利比亞官方稱,卡扎菲的最小兒子賽義夫‧阿拉伯及3個孫子在4月30日西方聯軍對首都的黎波裏的空襲中喪生。賽義夫‧阿拉伯等人的下葬儀式于本月2日在的黎波裏舉行,卡扎菲本人未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