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紀念五四運動教青局舉行升旗儀式

【本報訊】五四運動是以青年學生為主的愛國運動,體現了青年學生憂國憂民、不畏強權、維護國家主權和尊嚴的精神。為了慶祝五四運動九十二週年,宣傳五四運動精神,加強對青少年的愛國愛澳教育,教育暨青年局於昨日早上在西灣湖廣場舉行了“全澳學界慶祝五四青年節升旗儀式”。

出席儀式的嘉賓有社會文化司張裕司長、教育暨青年局梁勵局長及各部門主管、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委員、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48所學校及16個青年社團的代表超過1,100人。

升旗儀式於昨日7時15分開始播放有關“升旗須知”及愛國愛澳教育活動的短片。7時45分儀式正式開始,國旗在濠江中學管樂團演奏的樂曲聲中徐徐升起,隨後由澳門坊眾學校表演了集體武術。通過司儀的介紹及播放的短片讓參與者瞭解到五四運動的歷史意義及有關升旗禮儀、升掛國旗和區旗的規定等方面的知識。整個活動莊嚴有序,參與者態度認真,深感這是一次有意義的愛國愛澳教育活動。

教青局德育中心主任黃艷蘭表示,希望透過升旗禮宣揚五四運動精神,加強青少年的愛國愛澳教育。有參加升旗禮的學生認為,五四精神是勇於發聲,表達意見。

另外,澳門江門青年會昨晚亦以“五四精神、關愛社會、服務社群”為題,舉辦青年研討會暨分享晚會,有多位本澳資深社會工作名人出席發言。該會表示,舉辦是次活動目的是為了弘揚五四精神,宣傳服務社會的重要,擴大活動的影響力,推動青年關心國家,重視社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