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被擊斃時手無寸鐵 身後事遺照等樣樣棘手

【本報綜合】白宮發言人卡尼公佈更多擊斃拉登細節,透露拉登被擊斃時並沒有武器。而拉登的身後事依然難以了結,遺照、遺囑和遺屬等都令有關各方感到非常棘手。

白宮關鍵細節鬧“烏龍”

中新社華盛頓5月3日電,“在美軍特種部隊破門而入後,本‧拉登端著衝鋒槍從樓上跑下來向美軍開火,並戰鬥到了最後一分鐘”。奧巴馬政府官員此前的這一描述符合一個窮兇極惡的恐怖分子的形象,也彰顯了美國特種部隊的英勇。然而,白宮發言人卡尼3日糾正了這一“烏龍”:實際上,拉登被擊斃時並沒有武器。

白宮國土安全及反恐事務顧問約翰‧布倫南2日透露,拉登親自持槍與美軍交火,他的一名妻子還被用作“人肉盾牌”,該女子被美軍擊斃。

卡尼在3日的記者會上澄清說,拉登確實曾經反抗,不過他當時沒有武器。不過,拉登藏身的豪宅內有幾個人持有武器,並曾經爆發“激戰”。

至於拉登妻子被擊斃一事也被證實是“烏龍”。卡尼表示,拉登同一個房間的妻子被擊中腿部,但並沒有死。

然而卡尼的話同樣存在疑點,既然拉登手無寸鐵,他又如何進行反抗呢?對此,卡尼沒有說明拉登是如何作出抵抗的,僅表示今後會陸續公佈更多細節。

對於白宮官員提供的自相矛盾的資訊,卡尼解釋說,這是因為在非常匆忙的情況下要儘快向媒體和公眾提供大量資訊,而前方的資訊又是一點點過來,而且還在不斷更新。

卡尼還向記者們講述了權威版本的“擊斃拉登始末”——

5月1日,奧巴馬總統一聲令下,美國特種作戰部隊一支分隊搭乘直升機突襲了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附近的一座三層豪宅,他們的目標是活捉或擊斃拉登。這座豪宅裏除了住著拉登的家庭外,還住著另外兩個家庭,一個家庭在一樓,另一個家庭在二樓。

突擊隊員們有條不紊地一個房間一個房間地搜索,在交火期間,兩個基地組織的信使在一樓被打死,另有一個女人也在交火中喪身。本拉登和他的家庭在二樓和三樓被發現,和他同在一個房間的妻子衝向美國突擊隊員,被擊中腿部,但沒遭到射殺,而拉登本人則因反抗被擊斃,當時他手中沒有武器。整個過程用了大約40分鐘。

交火後,拉登豪宅內的一些非戰鬥人員被轉移至安全位置,同時早前一架損壞的美軍直升機被引爆,突擊隊員們搭乘直升機離開現場飛赴位於北阿拉伯海的卡爾‧文森號航母上。隨後,按照伊斯蘭教的傳統和習俗,拉登的屍體被清洗後放到一塊白布上,遺體被裝在一個負重的袋子內。一位軍官宣讀了準備好的宗教致辭,另一人將之翻譯成阿拉伯語,此後遺體被置於一個準備好的平板上,然後平板緩緩傾斜,遺體隨之滑入海中。

身後事依然難以了結

中新社北京5月4日電,“基地”組織頭目拉登雖然身亡,但他的身後事依然難以了結。拉登的遺照、遺囑和遺屬等都令有關各方感到非常棘手。

首先,拉登的遺照將如何處理?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帕內塔3日對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說,美國最終會公佈拉登死亡的照片,但白宮方面則重申還沒有就此事作出最後決定。

白宮發言人卡尼3日透露,拉登的屍體遺照多少令人有些“毛骨悚然”,會讓大眾感到不適。他還說,美國總統奧巴馬也會參與有關問題的討論。美國官方一方面擔心遺照的公佈將激怒極端分子,但另一方面也認為公開遺照會最終平息各種質疑。

塔利班組織就對拉登的死將信將疑,認為美國還沒有拿出可信和充分的證據證實拉登的死亡。據媒體此前披露,拉登是頭部中彈身亡的,彈孔在眼睛上方。外界猜測,美國可行的選擇是公開拉登遺體被海葬的照片。

其次,拉登是否留有遺囑?

科威特《新聞報》3日向外界公佈了一份“拉登于2001年12月寫的遺囑”。報道稱,該遺囑有4頁紙,由電腦列印,有拉登的完整簽名。沙特等國媒體此前也曾宣稱獲得拉登的遺囑,之後都被認定是偽造的。此次來自科威特的消息未獲得權威證實,也不清楚該文件是否係首次公開,但仍令外界高度關注。

該報說,拉登在這份遺囑中已“預測自己會因親信出賣遭遇不測”;他還要求妻子在他死後不要改嫁,並告誡其子女“不要加入‘基地’組織並在前線作戰”。他還對“自己一心於‘聖戰’,沒有時間陪伴家人”而表示歉意。有分析擔心,拉登的遺囑一旦被確認,將可能仍會被恐怖主義組織利用。

第三,拉登的遺屬將如何處置?

巴基斯坦高級官員3日稱,10多名拉登的家人目前已被羈押。他們都是婦女和未成年人,受到了人道對待。巴外交部聲明說,他們中的一些傷者在最好的醫院接受治療。但對於他們今後的去向,巴基斯坦和美國尚未達成一致意見。

巴基斯坦官員稱,根據巴基斯坦法律,巴方希望對他們的審訊完畢後,他們將可以被轉移到他們各自所在國家,而不是美國。按照該官員的說法,美軍原打算將這些人和拉登遺體一道運走,但因美軍直升機空間不夠而放棄了有關計劃。

另外,美方和巴方證實,拉登被打死時沒有攜帶武器;拉登一名女兒目擊其父被美軍突擊隊員打死;而拉登的妻子也沒有如之前媒體披露的那樣在擊斃拉登的行動中身亡,她只是腿部中彈。

除了拉登的遺照、遺囑和遺屬非常難於處理之外,拉登喪命的藏身處如何處置也是一大難題。成百上千的人涌向阿布塔巴德郊外的這座建築。竟有數百人3日在建築附近示威,高呼支援拉登的口號。

拉登最後的藏身地並不是一個隱蔽的場所,而是一處顯眼的豪宅,令外界普遍感到匪夷所思。現時這座建築仍戒備森嚴,守衛的警察稱建築內外仍在清理當中,室內還留有拉登等人的血跡。這座建築是否也會被拆除,以防止恐怖主義組織利用?現在還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