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質詢油品市場是否被操縱

【本報訊】立法議員李從正質詢當局油品市場是否被操縱,令油品價格居高不下。

石油氣、燃油等石油產品是生活的必需品之一,難以代替。近年油價持續飆升,石油產品幾可晉身“高價商品”的行列,大大加重居民的生活負擔。同時石油產品與各行業息息相關,油價升跌引起多種商品價格的波動,加重行業營運成本。油品價格關係營商環境與社會民生。

他指出,本澳油商一直被指聯合訂價、寡頭壟斷、加快減慢、加多減少,市場是否被操縱備受質疑,究竟是信息不透明,還是確有牟取暴利的情況,不得而知。

他說,近期中東局勢不穩,日本核危機陰霾不散,國際油價節節攀升,節約能源和發展可再生能源再次成為熱門話題。其實早在上世紀90年代,石油存量減少和國際油價波動,特別是溫室氣體排放導致氣候日益惡劣,多個國家和地區都大力發展和推動可再生能源。

李從正質詢當局:

1.進入2011年,不足4個月內,本澳各類油品已第7次加價,居民生活百上加斤,政府有何政策及措施協助居民舒緩石油氣、燃油價格上升帶來的負擔?

2.長遠來說,當局會否發展太陽能、風能等潔凈而可再生能源以減少或逐步取代對石油產品的依賴?會否同步研究取消一直困擾青州居民,用作儲存石油氣和燃氣,隨著可再生能源發展而失去存在價值的臨時中途倉?

3.本澳的油品市場(是否被操縱)一直備受質疑,當局對“聯合訂價”、“寡頭壟斷”、“加快減慢” 、“加多減少”的說法有何解釋?是信息不透明,還是確有牟取暴利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