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否認向記者動粗

【本報訊】有報章刊登一幅記者採訪“五一”遊行時被警方武力對待的照片,治安警察局警昨日再次回應時表示,當局十分關注此事件,並立即翻查當日便衣警員拍攝的片段調查,警方沒有不禮貌對待現場的記者。

治安警察局昨日在記者會上播放一段相關的短片。治安警新聞發言人認為,五一遊行當日,執法警員準備駛走遊行人士車輛,築起人牆的警員想把記者帶離危險位置,沒有不禮貌對待記者。混的遊行活動期間,警員與記者因各自的職責所在,兩者之間發生肢體碰撞在所難免,警方希望互相包容。

警方重申,警方目的是維護社會秩序及保障市民的安全,當日為了保障採訪記者的安全,設置採訪防線是其中一種方式。警方暫時沒有發現或收到不禮貌對待記者的投訴,若有投訴,定會展開內部調查。

事件中被撞的現代澳門日報記者麥挺威表示,他有責任於所在位置拍攝,聽到警員禁止記者映相及聲言要拘捕記者。記者質疑調查是否傳召了事件中的警員作供,以及由誰人調查。警方表示,沒收到正式投訴,沒有展開內部調查,暫時無法回答。

傳媒批評警方粗暴對待採訪五一遊行的記者,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沒回應這問題。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亦沒正面回應,只重申有數百名教師遊行,他尊重市民和平理性表達意見,包括教師和青年人,會跟進他們的意見,和繼續聽取訴求。

另外,多名參加“五一”遊行的人士昨日到紀監會遞信,投訴治安警以粗暴手法打壓市民示威自由,阻撓傳媒採訪,要求紀監會跟進,及警方高層道歉。

遞信者稱,遊行人士早已向警方說明將有宣傳車到現場,但警方卻以此拘捕示威人士。他們批評混亂是因為警方挑釁示威者而觸發,要求紀監會跟進,並要求警方高層道歉。當日被捕的扎鐵工會理事長黃偉民稱,他的控罪已被檢察院撤銷,他質疑警方以拘捕作為恐嚇,手段低劣。

遞信者指,多年來遊行人士被警方拘捕,但都無法入罪,明顯是警方濫用權力,用拘捕方式阻撓及恐嚇遊行人士,遞信在紀監會外大叫“還我示威自由!還我公民自由!還我新聞自由!”。他們在紀監會派人接收信件後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