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參觀鄭家大屋計劃

【本報訊】為推廣澳門世界遺產鄭家大屋的人文歷史及建築藝術價值,文化局現推出“青少年參觀導賞計劃”,邀請本澳小四年級或以上的學生為到鄭大屋現場參觀,廣受師生好評。

鄭家大屋於二○一○年二月五日正式向公眾開放,至今已吸引超過十四萬人次入場參觀。為加深本澳學生對鄭家大屋的認識,讓他們愛護和關注澳門文化遺產,及充實課餘文化活動,文化局特別推出“青少年參觀導賞計劃”,於本年四月一日至七月三十一日期間接受本澳學校的預約,每週(除星期四外)向小四年級或以上的學生提供粵語導賞服務。導賞內容除介紹鄭家大屋的建築特色外,亦會回顧歷史,重點介紹鄭觀應先生的生平、著作及其對中國歷史的影響。

為期四個月的校園導賞計劃目前已經陸續收到多間學校的預約,首批校園導賞團於四月二十七日到訪鄭家大屋,來自化地瑪聖母女子學校的黃同學表示,經過導賞員的介紹對這裡有更多的了解,“鄭家大屋很大,很有中國古代傳統建築物的感覺,很特別,很有空間感。”帶隊的甘老師亦表示本次計劃有助學生進一步認識鄭家大屋,她希望類似的導賞活動能夠推廣到澳門不同的世遺景點,讓學生有更多機會了解澳門歷史及文化特色。

文化局期望活動能讓學生增加對本澳文化、文物的保護意識,感受保護本土文化的重要性,最終推動文物保護工作的發展。鄭家大屋“青少年參觀導賞計劃”歡迎學校踴躍參與,查詢及預約,可致電鄭家大屋二八九六八八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