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之死衝擊美巴關係 巴基斯坦不滿“主權受侵”

中新社北京5月6日電 巴基斯坦政府和軍方對美國未予通知在巴領土突襲擊斃本•拉登一事表達不滿。巴軍方威脅考慮調整與美國的合作政策。巴總理吉拉尼6日則表示,巴基斯坦的主權不應被侵犯。

據巴基斯坦聯合通訊社報導,吉拉尼在對美軍深入巴領土採取軍事行動一事發表評論說,巴基斯坦對侵犯主權的問題表示關切,特別是考慮到巴與美國在情報和防衛領域的合作尤其如此。吉拉尼在出訪回國的專機上向隨行記者表示:“沒有必要走捷徑或者繞開巴基斯坦。”

吉拉尼同時指出,美國總統奧巴馬承認巴基斯坦在反恐戰爭和兩國情報共用工作中的貢獻。他表示,巴美關係過去經歷過許多起伏。

吉拉尼談及在巴槍殺平民的美國中情局雇員達維斯和本•拉登之死。他說,兩國關係完全正常化尚需時日。

據巴基斯坦《民族報》報導,巴陸軍參謀長基亞尼5日在主持巴軍方高層會議時表示,再發生任何侵犯巴基斯坦的類似行動都將導致巴基斯坦重估與美國的軍事和情報合作。巴基斯坦軍方一致同意將駐巴美軍人員減至“必要的最低數量”。

此次會議的議程只有一項,即討論美軍特種部隊在巴城市阿伯塔巴德擊斃本•拉登事件及其對巴美軍事關係的影響。與會的巴軍方領導人重申,將在巴基斯坦人民的支持和幫助下堅決捍衛巴基斯坦主權和領土完整。

會議雖然承認對本•拉登藏身巴基斯坦一事的情報工作存在失誤,但是同時強調巴三軍情報局在針對“基地”及其附屬組織的反恐情報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績。根據會上的通報,巴三軍情報局在沒有美國中情局協助的情況下逮捕或擊斃了大約100名“基地”組織高層領導人和成員。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認為,美國和巴基斯坦關係因拉登之死目前面臨嚴峻考驗。雖然兩國政府也曾試圖強調雙方的合作關係,但是一些高級官員的表態卻暗示著此次事件的嚴重性。

巴基斯坦國務秘書薩爾曼•巴希爾警告其他國家不要效仿美國的行為。他聲稱,如果美國或其他國家未來再在巴境內採取類似行動將導致“災難性”後果。

薩爾曼•巴希爾:“我們認為,此類錯誤的冒險行徑或誤判都將引發可怕的災難。巴基斯坦擁有充分的自衛能力,這一點毋庸置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