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缺護士亟須培訓新血

【本報訊】衛生局於5月5日晚舉行聯歡晚宴預祝國際護士節,紀念護士之母南丁格爾女士的誕辰,以鼓勵及提醒世界各地的護士緊記護理救死扶傷的人道主義及專業精神。衛生局李展潤局長、鄭成業副局長及何鈺珊副局長出席了晚宴。

仁伯爵綜合醫院護士總監馬敏燕致詞時表示,近年來,本澳社會的迅速發展,使醫療護理服務需求不斷增加,而人口老齡化和慢性病亦帶來健康和照顧上問題,使原本短缺的護理人力資源更趨嚴峻。截至2009年底,本澳有1,491護士,居民與護士的比例為每1,000名居民比2.75位護士,屬護士人力配置偏低的地區。

馬敏燕指出,衛生局早前公佈了《完善醫療系統建設方案~10 年規劃》,預計在未來十年將投入約一百億元,分階段逐步完善全澳醫療系統建設,澳門的醫療衛生事業可謂進入一個全面發展的時期。故此,硬體的建設和服務增加當然需要人材的配合,一支高素質的醫療隊伍是必不可少,而護士是該隊伍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份,其量與質對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有著重要的影響。

馬敏燕強調,護士隊伍的建設除從護理教育增加有質素的全科護士外,亦需要透過專科護理的延續性培訓培養各範疇專科護士的人才,使護士人材的培養在質、量及進階才能方面兼備,建立穩定有層次的專業隊伍,更透過後勤支援及輔助人員將非護理工作及低技術性的護理工作透過培訓下放,以減輕護理人力資源壓力。而在工作方向上會加強與社區合作,將護理工作深入社區使病人獲得後續性照護,更透過協作充分發揮護士的角色功能,提供完整、具連續性及協調性的長期照護服務支持長者/病人留在社區,以解決人口老齡化和慢性帶來的健康問題。

晚宴上頒發了護理20年、30年服務奬及護理項目比賽奬項。席間亦由仁伯爵綜合醫院護士、衛生中心護士、鏡湖護理學院及澳門理工護理學院學生表演了多項綜藝節目,現場氣氛熱鬧。出席晚宴嘉賓還有衛生局領導層其他人員,理工學院副院長、鏡湖醫院、科大醫院及護理專業團體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