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內地藝術家大聯歡

【本報訊】由中國文聯港澳臺辦公室、澳門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和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主辦的“濠江之春——澳門與內地藝術家大聯歡”活動於昨晚假新口岸一間酒樓隆重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文聯主席孫家正,以及中聯辦副主任李本鈞、外交部駐澳特派員盧樹民、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長劉曉航等嘉賓與社會各界六百多人出席。

孫家正致辭時表示,澳門回歸祖國12年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兩位行政長官的卓越領導下,澳門社會呈現出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安定、各項事業欣欣向榮的良好態勢。這充分表明“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是完全正確的,勤勞智慧的澳門同胞完全能夠把澳門管理好,建設好。今天,澳門的社會各項事業能夠取得如此驕人的成績,是與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廣大澳門區政協委員和文藝界的不懈努力分不開的。

孫家正希望澳門社會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澳門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的依法施政,為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做出新的貢獻。

孫家正也指出,兩地藝術家聯歡活動對於兩地的文化交流、推動澳門文化產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他希望兩地藝術界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密切聯繫、取長補短、攜手共進,為把澳門建設成為國際旅遊休閒中心,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獻計出力。

李本鈞在致辭時表示,溫家寶在視察澳門的時候曾經講過,澳門是個有文化的地方。的確,四百多年來,澳門不僅代代傳承瑰麗多彩的中華傳統文化,也兼收並蓄著西方文化的精華,是名副其實的東西方文化交匯、融合的蓮花寶地。在這片和諧融洽的土地上,在兩種文化的薰陶和影響下,湧現出了多優秀的藝術家,不論是文學、國畫、書法,還是油畫、魔術、攝影,或是影視、戲劇、音樂,澳門文化藝術界可謂是英才輩出,群芳爭豔。

李本鈞指出,近年來,國家提出澳門要推動經濟發展適度多元化,大力發展文化產業。中國文聯作為中國所有從事文化藝術人士的共同家園,向澳門文化界敞開大門,吸收了一批優秀的澳門藝術家成為理事和會員,使澳門的藝術家們獲得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更多的機會。特區政府出臺了有關政策措施,大力的推動澳門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繁榮發展。澳門的藝術家們積極向政府建議獻策,並在各自的藝術領域不斷取得新的成績。

李本鈞表示,在國家的高度重視、特區政府的大力推動以及內地和澳門文化藝術界的共同努力下,澳門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正迎來一個欣欣向榮、百花齊放的美好春天。他指出,作為中央政府派駐澳門的聯絡機構,中聯辦將一如既往地支持澳門特區政府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繼續為澳門文化藝術界與內地的交流與合作進行更好的服務,搭建更廣闊的平臺,提供更多的資訊。

全國文聯副主席馮遠、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長梁華等亦分別致辭。活動期間,主辦單位分別向出席的主席嘉賓贈送藝術作品。

在昨晚的活動,來自內地的影視明星趙薇、著名相聲演員薑昆等十多名藝術家,聯同多個藝術表演團體及個人同台獻演,星光熠熠。當中包括著名相聲藝術家姜昆、戴志誠帶來相聲《廣東話》,西北歌王高寶利男聲獨唱,卡通“唐老鴨”的配音演員李揚帶來爆趣的模仿小品,影視歌三棲明星趙薇精彩獻唱等節目。本澳演出陣容同樣龐大,有魔術師翁達智表演魔法,青交樂團演奏本地出生的國際知名作曲家林樂培譜出的佳作。另外,昨日下午舉行澳門與內地書畫家雅集活動,並有本地文創、動漫、時裝設計、戲劇表演、平面設計等攤位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