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要求關閉距離東京最近核電站

【中新社東京5月6日電】日本首相菅直人6日晚召開記者會宣佈,已要求中部電力公司將位於靜岡縣的濱岡核電站的全部機組停堆。

菅直人表示,根據文部科學省的調查,未來30年發生裏氏8級以上東海地震的可能性為87%。東海地震震源即在濱岡核電站附近,而濱岡核電站距離東京不到200公里,一旦發生異常,其勢必會對東京乃至全日本產生巨大影響。

濱岡核電站一共有5個機組,1號機和2號機已於2009年1月停止運行;3號機因為定期檢查而暫時關閉,何時再開成為關注焦點。濱岡核電站目前最大地震承受力為裏氏8級左右的地震。自“3•11”大地震後,日本國會對於濱岡核電站的危險性有過多番討論,東京也發生多起遊行要求政府關閉濱岡核電站。最終,菅直人不僅不同意3號機組再開,而且做出連同4號機和5號機也一起關閉的決定。

雖然菅直人以政府要求的形式提出了關閉請求,但因為缺乏法律支持,最終決定權還是在中部電力,其社長水野明久對於最終是否關閉態度不明。

對於因關閉濱岡核電站而導致供電不足的可能性,菅直人表示,希望獲得國民的理解,節電在所難免,並將希望獲得關西電力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