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

【中新社成都5月6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6日下午在成都會見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和應邀出席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兩岸各界人士。

賈慶林代表中共中央對吳伯雄率團出席第七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表示熱烈歡迎,並轉達胡錦濤總書記對吳伯雄的誠摯問候。賈慶林說,自去年7月第六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舉辦以來,兩岸關係又取得一系列重要進展,同時面臨著新的形勢。大陸今年開始實施“十二五”規劃,這將為兩岸經濟合作開拓更廣闊空間,創造更良好條件。臺灣方面準備推行“黃金十年”政策藍圖,其中也包括兩岸經濟合作的內容。兩岸達成的經濟合作框架協定,把兩岸各自的中長期經濟發展規劃和政策設計有機地聯繫起來。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開闢兩岸互利雙贏的前景,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持續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

賈慶林強調,今年是兩岸關係承前啟後之年。保持兩岸關係的持續穩定發展,關鍵在於鞏固和增強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近三年來,兩岸雙方在此基礎上增進互信、良性互動,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堅持這一方向,就會繼續得到兩岸同胞的支持。兩岸同胞一定要攜起手來,共同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共同維護兩岸關係的良好局面,並為下一步兩岸關係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

賈慶林表示,在穩定兩岸關係的基礎上,兩岸雙方還要儘量多辦一些兩岸同胞關心的事情。兩岸雙方推動交流合作、協商談判,都要著眼于真正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為此,我們要積極落實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推進有關後續協商並取得實質進展。要完成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的協商,使更廣大的基層民眾直接受益。要抓緊就建立核電安全資訊通報機制、開展技術交流合作等開始商談,並儘快達成一致,以維護兩岸同胞的健康福祉。

賈慶林還向吳伯雄一行介紹了四川地震災區恢復重建所取得的成就,並對臺灣同胞以各種方式援助救災、參與重建表示衷心感謝。

吳伯雄表示,汶川地震災後重建取得的成就令人感佩,臺灣民眾在四川救災和重建中表達了同胞之間血肉相連的感情,令人欣慰。近幾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得來不易,值得珍惜。兩岸關係發展方向正確,不能倒退。期望本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能夠取得新的成果,凝聚兩岸各界共識,共同努力推動兩岸關係持續穩定發展。

中共中央台辦主任王毅,國務院僑辦主任李海峰,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四川省省長蔣巨峰,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蔣孝嚴,新党主席郁慕明,親民党秘書長秦金生,無党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等參加了會見。

會見結束後,賈慶林設宴招待出席論壇的兩岸代表。